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职业礼仪:顾客满意是衡量厨艺的唯一标准

2017-12-05 14:52:02  来源:

  准职业道德:

  ●自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 遵纪守法,依法经营,依法从业,文明从业。

  ●热爱餐饮服务工作,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忠实履行自己的职业职责。

  ●尊重客人,依法依规满足顾客的正当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诚信待客、公平交易、力行承诺,维护企业信誉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职业规范:

  ●厨师是技术人员,其中有刀工、配菜、火候、原料、涨发等多项专业基本技能,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就无法将原料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加工、改刀、配菜、烹调。也可以说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就不可能烹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菜点。

  ●作为现代厨师不仅要从师傅那里学到技术,还要多学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懂得与烹饪有关的原料学、营养学、烹饪化学、烹饪美学等。只有这样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竞争力。

  ●作为现代职业厨师,一定要树立虚心好学、团结协作的精神。因为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会、任何事情都比别人高明。就拿酒店来说,有配菜的、有炒菜的、有端菜的、有服务的、有收银的、有打扫卫生的,如果大家不团结协作,即使你的水平再高,一个人也不可能干完所有的工作。所以,树立团队意识和相互协作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对厨师来说,人格就是厨德。德是才之师,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假如一个厨师欺上瞒下、坑害他人、偷吃偷拿、损人利己、道德败坏,有谁愿意与你交朋友、做同事?又有谁愿意聘用你呢?要想做成事必先做好人,所以具备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厨德是现代厨师最重要的素质之一。

职业礼仪:

  ●仪表仪容:厨师应当仪表端庄、仪态大方、精神饱满、举止得体、微笑服务、自尊自爱。

  ●服饰得体、鞋袜清洁、发型整齐美观,修饰得当,毛发不外露,女性厨师上岗时间不得涂抹指甲油,佩戴戒指等饰物,更不应留长指甲。在具有展示性的操作间工作时,厨师工作细节不允许出现不文雅的举止:例如挠头皮、挠痒、打喷嚏、打哈欠等,手不能随便触摸,避免给顾客留下食物不洁净的感觉。

  ●对待顾客,首先要真诚服务,用心对待。也就是说对待我们的客户,只有用发自内心的热情和真诚的服务才可能使客人感到亲切和愉快。就像著名饭店创始人希尔顿先生说:“我宁愿住在只有破旧的地毡和简陋的环境里,也不愿走进只有豪华设施,却没有真诚微笑的地方。”

  ●对待顾客要努力使其达到满意为标准。因为客人来自四面八方,饮食习惯也千差万别,作为厨师,要尽可能根据客人的喜好,来调整你的菜品,尽可能的达到食客的满意。只有顾客满意,企业才有效益,你的工作才能得到别人认可。所以,对待客人一定不能马虎、应付,要抱着认真的态度保证每一个菜品。

  ●当客人就餐时,厨师应当注意最基本的就餐的礼节礼貌,以免顾客消极遐想到饭菜卫生程度。后厨和客人接触时,应当注意掌握文明用语,能够主动招呼顾客,向顾客致歉致谢。同时要学会认真倾听顾客提出的问题意见,并做出得体应答。

  ●尽可能体谅体会顾客的心理,学会换位思考,用得当的方式迎合顾客需求,同时不要介入顾客的私人谈论话题,忌对客人评头论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