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掀文明“风暴” 向“典范”迈进

2022-05-25 15:35:56  来源:

  文明的力量,风行草偃,润物无声。

  5月的龙口,满是夏日繁茂盛景,这满目绿意,既充满着生机勃勃的美好,又蕴含着对文明和谐的无尽期待。

  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在交通环境提升领域打出一系列针对城市道路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的“组合拳”,跑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速度”,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交通环境答卷。

  文明细雨,洒满道路。在推进交通环境提升工程中,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管理、网吧管理、窗口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集中用力,全力攻坚,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开展好交通秩序整治,坚决扛起城市交通秩序管理责任,为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应有作用,贡献力量。

  专项治理  强化不文明交通秩序整治

  夏日炎炎,街头那抹“交警蓝”坚守在骄阳之下,为市民送来清新却强有力的文明“风暴”。

  针对城市道路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多发易发现象,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20天的“风暴1号”———城市交通陋习专项整治“雷鸣”行动。在城市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重点路段,码头、施工工地、货运场站等物流集散地周边道路,针对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停车、货车闯禁行,非机动车闯信号灯、逆行、不走非机动车道,行人闯信号灯、随意穿行、不走人行横道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治理整治工作,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在“风暴1号”———城市交通陋习专项整治“雷鸣”行动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开展2 次集中行动。在查处不主动礼让行人、摩托车不戴头盔,非机动车闯红灯、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逆行、违法停车以及酒醉驾、工程运输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组织好交通志愿者上岗,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工作,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让市民享受文明畅通的交通坏境。

  同时,东西两城区中队对各自辖区内的重点违法路段、点位加强管控,通过投入警力重点治、强化巡逻治反复等方法,合理安排警力逐点逐段下功夫开展整治,确保取得明显效果。

  科学规划  打造高效文明交通环境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畅通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信息主导、科技赋能,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同时,对全市的交通设施进行定期排查、维护、整修,确保道路交通设施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保障。

  在工作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进一步分析研判城区道路通行特点,结合城区路口交通流量和通行状况,科学规划主干道交通组织,有针对性地对主要路口进行渠化,科学调整红绿灯配时,并定期巡检,跟踪优化微调,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交通拥堵。

  交通设施的管理,关系着市民出行的安全与畅通。为此,交警大队不断强化交通设施管理,组织警力对城区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对于交通安全设施陈旧破损、标志标线模糊不清的,及时进行修复更新,确保交通安全。该局还采取视频巡查与路面勤务有机结合的方式,借助监控卡口、电子警察等科技设备,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反交通信号、闯禁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进行非现场执法,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管控,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突出重点  加强不文明停车秩序治理

  停车秩序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痛点、阻点,为此,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中队要求,对时间、区间等进行设置调整。根据日常执法与群众反映情况,做到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执法。

  在对停车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两城区划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通过增加巡逻频次、组织专项整治等形式,坚决查纠整治机动车占压盲道、占用人行道及跨线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规范停车秩序。

  为解决停车难、车位少等问题,我市进一步整合城区停车资源,盘活停车空间。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在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上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在停车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的居民小区周围的支路、非机动车道施划临时停车位。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自用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向社会开放。对被挪用、占用停车泊位进行清理,恢复其停车功能,最大限度解决城区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

  宣传引导  多渠道倡树文明出行新风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文明程度的缩影,也是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素质体现。为切实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全力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我市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多种渠道、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让文明出行的意识深入人心,成为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倡树文明出行新风。

  结合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市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厂企、单位、学校、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活动中,重点加强对驾驶人群体的宣教,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曝光典型案例、出动宣传车、路口LED屏播放文明交通劝导视频等手段,教育引导各类交通参与者提升文明出行意识,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综合运用声、屏、报、信、网五媒一体宣传网络,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多形式、高密度地刊播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公益广告和违法提醒,监督、曝光不文明行为。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充分运用社会资源,调动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以及汽车俱乐部、车友会等群众团体的参与积极性,不断壮大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制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大力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宣讲等文明交通公益活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