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口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名单

2022-05-18 15:50:15  来源: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的公示,龙口市列入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名单。公示期已于5月16日结束。

  所谓城市更新,主要是指在城镇化发展接近成熟期时,通过维护整建拆除、完善公共资源等合理的“新陈代谢”方式,对城市空间资源重新调整配置,使之更好满足人们的期望需求、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此次试点申报工作,根据前期申报情况,经各市推荐、专家评审、省厅审核等环节,将济南市等6个设区市、龙口等8个县(市)列为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济南市市中区上新街片区等14个片区列为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片区。

  2021年3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同年11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共涉及21个城市(区),城市更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这标志着城市建设从大规模增量扩张阶段进入了存量更新阶段,城市更新将成为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形态。

  近两年来,龙口在城市绿化、道路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随着被列入省级城市更新试点,我市将进一步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实施规模、支持政策、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