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对话我市首个奥运冠军张常鸿

2021-09-29 10:08:25  来源:

小档案:

  2000年2月,张常鸿出生于诸由观镇涧村。2013年9月,进入龙口市体校,从事田径项目训练。12月,进入烟台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从事手枪慢射训练。2014年11月,进入山东省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从事男子步枪训练。

  作为一名射击运动员,21岁的张常鸿在国内外大小比赛中获得金银铜牌30多枚,但最欣慰的是让五星红旗在东京奥运会场上冉冉升起。2021年9月18日,他夺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一举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2021年,对张常鸿来说是个丰收年。然而,这丰收来之不易,其中有着怎样的辛酸,其奋力拼搏的动力来自哪里?9月26日,张常鸿分别走进诸由学校、龙口第一中学、市体校和龙口第一中学东校,为中小学生作了题为《拼搏点燃梦想 奋斗成就人生》的报告,并和学生们互动交流。

  心有梦想照前路 

  “拿第一,拿冠军”,选择射击项目后,张常鸿就暗暗立下了这个奋斗目标。进入山东省男子步枪队后,奥运会夺冠的梦想更加强烈。“因为省队无缘奥运冠军,我就把这个梦想作为目标,激励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坚持走下来。”他说。

  但奥运会夺冠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充满着坎坷和辛酸。张常鸿经历过低谷,曾长时间处在磨练中,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心中的梦想,发奋图强,刻苦训练,百折不挠。

  拿下金灿灿的金牌,梦想成真,鲜花和掌声涌来。但张常鸿心里清楚:冠军只能代表过去,要将成绩归零,保持誓比高下的拼劲。正是在这种平静心态下,张常鸿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一举拿下两枚金牌,外加一枚铜牌。

  不骄不躁,奋斗不能打折。张常鸿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定位放在心上,无论训练、参赛,还是学习、工作,他都严肃对待、一丝不苟,追求精致精品精准。“拼一下,学习更有意义;搏一下,生活更精彩;为梦想而奋战,为青春而流汗,为成功而竞争,成就辉煌人生。”张常鸿为梦想而拼搏的精神,赢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明志是圆梦的前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胸怀梦想、坚守信念,这是我一次次夺冠的指明灯。”张常鸿说,有国才有家,个人梦想的实现与国家的精心培养密不可分,为国效力、为国争光让他感到自豪。

  苦中有乐坚韧行

  选择了射击,就选择了坚持,更选择了单调与苦累。

  一杆枪,一发发子弹,瞄准、扣击、起卧……一个个动作,起初的好奇与新鲜在循环反复的训练中褪去了光彩。

  张常鸿记得很清楚,影视剧中经常看到的枪头挂砖头练枪法的镜头,正是他刚练射击时的必练功。从最初的几十秒,到一分钟,再到五分钟,张常鸿将苦练当成必然,一天下来,全身疼痛,胳膊发麻,肩头掯出了血窝,钻心的疼。每当这时,“坚持住”的信念支撑着他。

  其实,张常鸿早期练习竞走,2013年进行竞走训练,但2014年他转而进行了射击训练,实现了自己儿时“玩具枪”的志趣。张常鸿说,小时候,爸爸妈妈给他买了不少玩具枪,他能一头扎在那里,专心致志地玩上两三个小时,不分心不受干扰。

  热爱和兴趣铸就了张常鸿的专心专注,为他今后走上射击这条路打下了基础。从事射击训练7年,他便拿下奥运冠军。“枪就像自己的爱人,扣动一次扳机容易,把心‘扣动’却不容易,只有用心去扣动扳机,你和你的枪,才是第一次开始谈恋爱。”张常鸿说。

  为热爱的事业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张常鸿深知,只有在磨练中才能提升自己,在拼搏中才能实现梦想。他建议学生们,学习要打好根基,功夫要下在一点一滴,梦想不去努力只能是空想,要为自己的梦想,珍惜当下,用知识武装自己,用奉献报效祖国,用才学造福人民。

  阳光心态天地宽

  “射击场上不光要有一股敢拼敢闯的劲头儿,还要有强大的心理适应力。”这是张常鸿总结的心得。

  考场如赛场。张常鸿用赛场上的经历,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心态的重要性。2018年青奥会,张常鸿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获得第四名,之前,他的成绩一度排名第一,但在后续的比赛中出现心理波动,最终掉到了第四,他遇到坎了。用教练马军的话说,“越是这种压力和强度很大的比赛,通过自我思想认识的提升,一旦取得了好成绩,后面的路就会走好。”

  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一时的失利,没有打倒张常鸿,他静下心来找原因。在教练的指引下,有针对性地调整战术方案,放下负面情绪,保持阳光心态,打好下一枪,备好下一赛。高手之间,很多情况下,比的就是心态,有了良好的心态往往会让比赛发生逆转,“一枪定乾坤”。“每次比赛前,我都告诫自己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骄不躁,全力以赴打好每一枪。”张常鸿说,“同学们在学习中也是这样,既要集中精力,专心学习,还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面对强劲对手,保持拼一拼、搏一搏的打法,既拼体力、拼技术,更要拼心态。”

  前几天,张常鸿回到老家诸由观镇涧村时,一位高三学生登门拜访他。“因为我为国争了光、为家乡添了彩,我深感荣幸,也激励他努力学习,高考加油,共同约定北京见。”张常鸿说,自己取得的成绩能够被家乡人民认可,能够成为学子学习的榜样,弘扬正能量,为龙口发展助力,自己十分高兴。

  不能躺在金牌上睡大觉,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张常鸿继续前行,冲击下一届奥运会,再为祖国添金牌、增荣誉。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