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气代煤”今冬村民享“清”福

2021-09-06 10:23:15  来源:

  前段时间,本报报道了我市将在东莱、龙港、新嘉、徐福和石良5个镇街燃气管网辐射到的村庄推广天然气采暖改造的消息,受到了广大市民关注。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气温转凉,今冬供暖的关注度也在上升。我市天然气采暖改造的进展如何?哪些村庄将受益?日前,记者跟随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探访。

  14个村正在实施“煤改气”

  在新嘉街道北石村、徐福街道冯高后村等村庄,“推广清洁取暖 美化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 全面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等标语格外醒目。在村中,施工人员正在架设燃气管道。

  港华燃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农村地形特点,农村实施天然气采暖改造主要采取在房子外侧架设立管的形式,今年他们调整施工方案,采用了镀锌钢管,这样可以加快施工进度,让村民早日用上天然气。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新嘉街道的北石村、乡城庙村和原海刘村,东莱街道的豆市村、东北隅村、泉水疃村、百盈村、西渠村,龙港街道的沟头村,石良镇的尹村、荷花朱家村、老师店村,徐福街道的冯高后村和乡城东村确定实施天然气采暖改造工作。目前,12个村的改造工作已进入施工阶段。

  为保证实施改造的村庄在冬季供暖前全面完成施工任务,港华燃气专门从济南、河北等地聘请有丰富天然气改造的施工队伍前来,在各个确定守的村庄同时施工。市住建局督促港华燃气公司强化责任落实,科学制定工程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强化督导调度,严格执行“日报告、日督导”制度,确保“煤改气”工作高效推进。

  村民期盼用上管道天然气

  其实,早在去年,我市便已启动了天然气“村村通”试点,新嘉街道海云新村中的原海徐村成为首个“吃螃蟹者”。

  海云新村由原海徐村和原海刘村合并而成,去年11月15日,经过4个月的紧张建设和调试,原海徐村正式开通天然气,这也是我市首个天然气“村村通”试点项目,该村的300多户居民告别了烟熏火燎、煤球钢瓶的传统生活方式,用上了安全、方便、清洁、环保的天然气。

  走在原海徐村街头巷尾,只见天然气管道沿着村民家的墙面引入家家户户的厨房。临近中午,村民孙彩研忙着准备午饭。轻轻扭动按钮,“啪”的一声脆响,蓝色的火苗便从燃气灶上升腾而起,不一会儿菜就炒好了。

  “自从村里接通天然气,家里的厨房告别了烟熏火燎的时代。” 孙彩研告诉记者,以前做饭用的液化气罐,用煤炉取暖,一个冬天下来烧煤就支出2000多元,不仅增加了生活成本,还对人居环境造成了污染,影响村民的身体健康。自从用上管道天然气后,村民家中都安装了燃气壁挂炉、燃气灶,做饭烧水不用煤,天然气进村入户给300多户村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便捷。

  原海徐村的良好示范带动作用让原海刘村的村民羡慕不已,都盼望着本村也能通上天然气。今年,听说村里再次启动天然气采暖改造,村民都非常踊跃地报名参加。

  作为我市为民办实事之一,今年,我市将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空气源热泵类)等方式,实现1.3万户农村住户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其中,天然气采暖改造工作暂时先在东莱、龙港、新嘉、徐福和石良五个镇街推行,明年将推行至其它镇街区。

  按照今年我市统一部署,确定实施天然气采暖的村庄,必须整村安装,除确实长期无人居住、冬季不居住不需要采暖、个别经济条件不允许的可不安装,剩余需全部安装,同时不能和电采暖交叉改造安装。

  天然气取暖,政府给补贴

  采取天然气采暖,即由港华燃气公司将管网接至群众家中,为群众安装1台燃气壁挂炉,并将燃气壁挂炉接至群众原有的暖气片、地暖、风机等取暖设施,从而实现冬季取暖。为了充分减轻群众负担,对采取天然气取暖改造的用户,政府每户补贴4000元,群众仅需承担约1600元。同时,财政还将对用户给予3个采暖季(11月至次年3月)的用气补助,每年按0.45元/方进行补助,补助不超过800方,最高不超过360元。

  据测算,接通天然气后,村民用气采暖成本与烧煤采暖成本差距不大,如农村群众家中只对客厅和1个卧室进行采暖,采暖面积约40平方米,每年采暖季用气约需1800元(按700方气),前三年再扣除政府用气补贴,实际每年约需1500元,相当于不到2吨煤。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天然气取暖主要有以下好处:一是接通天然气后,不用再通过烧煤取暖,可有效减少烟尘污染,实现家中清洁。二是接通天然气后,可安装燃气灶,用天然气做饭、烧水,从而取代液化气钢瓶,因天然气价格比液化气便宜,既省钱,又省去了罐装液化气的麻烦。三是用天然气取暖可避免煤气中毒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目前,我市天然气采暖改造工程正有序展开。市住建局将督促施工单位抓紧现场的施工进度,严格工程质量管控和安全生产,确保按期完成,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