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诚信建设娘子军,踏进寻常百姓家

2021-09-02 10:47:36  来源:

  2021年是我市“诚信建设年”,下丁家镇不断探索尝试、改革创新,借助基层妇女群众力量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突破乡村自治瓶颈制约,蹚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筑牢队伍,播撒诚信建设“微火种”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下丁家镇成立了诚信建设文明实践队,分管领导任队长,各村妇女骨干为成员。由队长负责协调专业人员对实践队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就诚信建设有关知识及宣传方式进行集中交流学习。

  此外,各村还成立了诚信建设文明实践小队,动态挖掘、培育村内妇女骨干加入队伍,由妇女骨干跟踪发展,形成“脉络化”体系,让信用建设延伸至末梢环节。目前,已有145名妇女骨干加入诚信建设文明实践队,为诚信建设“通脉闯关”。

  进家入户引燃诚信建设“小火炬”

  为了将诚信建设传进寻常百姓家,诚信建设文明实践队员们利用茶余饭后空闲时间,逐户走访,讲诚信故事、扬诚信美德、树诚信风尚,在潜移默化中产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厚植乡村诚信建设土壤。走访过程当中,队员们充分发挥人际关系优势,以“人人争当志愿者、户户争当诚信户”为主题,引导家庭户签订诚信建设承诺书,吸引其主动参与到诚信建设当中。

  与此同时,小队长们从自身、村级、社会三个层次树牢诚信建设根本。从修身律己出发,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诚;从村级方面出发,积极参与到村级志愿服务当中,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助困等活动开展;从社会层面出发,以诚信之态回馈社会,营造诚信建设良好风气。目前,诚信建设文明实践队成员已完成走访600余户,签订诚信建设承诺书600余份,为乡村诚信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邻里守望构筑诚信建设“燎原势”

  诚信建设关键在内心,贵在有行动。诚信建设文明实践队员入户走访在让诚信建设入人心的同时,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诚信建设添砖加瓦。以关爱未成年人、老年人、困难群众为重点,从给空巢老人代理买药买菜、帮助残疾群众收果卖果、给贫困户免费理发、化解邻里纠纷等小事入手,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活动,在点滴小事中汇聚诚信建设正能量。

  此外,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带来实惠。比如西吕家村的诚信建设文明实践队队长于学臻,充分发挥其乡村医生专业优势,主动上门为老年人免费查体,处理紧急病情,为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画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诚信建设同心圆,让诚信建设在下丁家镇27个自然村,以“燎原之势”焕发勃勃生机。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