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我市首批新冠疫苗“开打”18个接种点公布

2021-01-15 10:17:48  来源:

  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已在龙口稳步推进中, 哪些人可以率先接种?怎么接种?上哪里接种?有什么具体要求?记者采访了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

  我市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所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灭活疫苗。原则上受种者使用同一生产企业的疫苗进行两剂次接种。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于2021年2月5日前完成下述重点人群的免疫接种。

  据悉,2020年12月31日前我市已完成了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共85人的疫苗接种,目前两剂次的接种都已完成。

  1月12日,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开始接种,目前已完成150人的第一针接种,预计1月20日前完成涉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疾病感染高风险人群,共约5000人第一针的疫苗接种;1月25日前完成各级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业、水、电、暖、煤、气等关键岗位职业人群,共4700余人第一针的疫苗接种;1月31日前完成疾病感染高风险人群5000人第二针的疫苗接种;2月5日前完成关键岗位职业人群4700余人第二针的疫苗接种。

  普通人群接种将根据工作部署另行安排,并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行属地接种。市卫健局和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能力综合评估,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现有接种服务能力、冷链及硬件设施基础,合理规划并设置接种单位。

  指定城卫中心两处接种单位开展因公因私出国(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工作,服务时间要满足群众的接种需要;从二级及以上医院抽调18名医务人员分配至18处接种单位,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药品等驻点保障。制定《龙口市医疗救治》《异常反应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专家组,确保疫苗接种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应对。为平稳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市卫健局组织深入开展摸排,全面开展核验与培训,18处接种单位已做好现场接种准备;组建龙口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队伍,并重新进行了两次培训,确保所有人员熟练掌握疫苗接种技能。

  在前期对重点人群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市疾控中心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疫苗接种人员根据居住地或单位地址分配至18处接种门诊和接种站,采取提前预约、错时接种的方式,确保疫苗到货后,稳妥有序开展接种工作。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