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义务教育转学实现“一次办好”

2020-11-10 10:55:07  来源:

  “从网上办,真是省了不少心啊,要不要跑一个来回,路费不说,光找人办也得费不少工夫。”10月底,在龙口打工的邹先生的孩子顺利转学到了兰高学校小学部。

  邹先生老家是黑龙江省海林市,这么快给孩子转了学,得益于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化转学流程再造改革的成效,如今我市义务教育转学实现“一次办好”。

  “之前给孩子转个学,至少需要四个章,像邹先生这种情况,需要原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各盖一个章,转入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各盖一个章。”基础教育科有关人士介绍,而且要到原地去办,至少跑一个来回。作为开放型港口城市,我市人口流动频繁,每年外来及进城务工子女转学的多达2000多人。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政策制定的转学流程,需要12个步骤:市内转学的一般20个工作日完成;外地转学的,最少30个工作日,一般半年以上。“不仅流程繁琐、浪费时间,而且需要学生家长最少跑7次、盖章4次,在转出地与转入地辗转2个往返,牵涉大量精力物力。”

  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入分析研判,在入园入学流程再造的基础上,立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将转学流程再造作为提升行政服务水平的工作重点,统筹谋划,积极推动,全面取消提供纸质转学证明、无法定依据证明和盖章环节,利用学籍管理平台提交电子转学申请,家长只需要向学校或教育和体育局一次性提供户口簿、房产证、居住证、出生证明、结婚证等证明材料,其他事项均由学校或教育和体育局在网上办理,确保转学一链办理、一次办好。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市教育和体育局在充分发掘信息网络管理及办公平台功能的基础上,将原有转学流程精简为7个步骤:市内转学的,一般5个工作日内完成;外地转学的,需我市办理的环节实现了即时办理,一般1-2个工作日完成。“不仅精简了流程,节省了时间,而且取消了纸质证明,家长只需持相关证件到转入地到教育行政部门和转入学校分别跑1次即可,不用再回转出地办理,剩余步骤均由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网上办结。”

  “下步,进一步树牢‘以人为本’理念,持续推动新的政策规定落实到位,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转学服务。”市教育和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实际,深入分析为民服务领域事项,积极探索开展流程再造创新实践,力争推出新的改革举措,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