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徐福街道“硬核”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提升工作

2020-05-26 16:53:03  来源:

  5月,初夏的阳光温暖和煦,枝头的鸟鸣悦耳动听。连日来,徐福街道突出重点、广泛动员,因村施策、严格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提升工作的热度不减,党员带好头、群众跟着干。短短数日,街道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满眼翠绿,整洁美观,处处呈现一派和谐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党员带头 美化村容村貌

  5月19日,在洼东村,一支由村“两委”成员与党员组成的环境整治队伍,正在合力清理村路两旁的杂草、生活垃圾,整治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村北,伴随着轰鸣的机械作业声,挖掘机对一处积存多年的大型垃圾堆进行了铲除,当翻斗车将最后一车垃圾运走,这里终于恢复了干净整洁。说起这处垃圾堆,村委会主任王荣康告诉记者,这两年,周边群众习惯性地向这里倒垃圾,导致越积越多,变成了大垃圾场。当天,该村集中整治,一共清理掉垃圾2000多方。

  5月20日,全市开展的“干群携手、共建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实践活动中,徐福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活动当天,各村共发动党员群众800余人,出动机械车辆40余台,清理各类垃圾400多吨,规范乱堆乱放300余处,整治河道、沟渠5000余米,推动村容村貌发生大改变、大提升。

  5月21日,在滨海假日社区,社区志愿者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水务局等“双报到双提升”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集中清扫小区路面和广场的落叶,经过半上午的清扫,小区展露新颜。穿越东海园区的泳汶河,是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进一步扮靓河道环境,当天,党员志愿者们手拿工具,沿着河岸线打捞收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并积极向社区群众宣传保护河道环境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共同打造“河畅、水清、景美”的美丽社区。

  一个个挥洒汗水的忙碌场景,汇成徐福街道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提升的交响乐……

  人人参与 提升文明素养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徐福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机关干部、工作片、村级会议,专门印发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美丽文明家园》倡议书,通过村级广播、微信公众号,号召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广大党员带头示范、作出表率,带领广大群众全员参与,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工作中,徐福街道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紧盯问题、真督实改。全市“干群携手、共建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实践活动中,街道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整治任务最重的村,亲自上阵、带头参与,每村由1名班子成员、2名机关干部包帮,全体机关干部、广大党员深入一线,以“三清三治三规范一拆除”为重点,出动挖掘机、翻斗车、铲车等大型机械,对各村存在的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大型建筑垃圾堆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全面清除历史存留垃圾、“脏乱差”区域。

  为保证整治成效,街道还成立了专门督导工作组,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整治成效和存在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销号。同时,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和社会公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努力实现村居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群众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