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下丁家:还原绿水青山

2020-05-25 10:56:36  来源:

  【现场】

  一场大雨过后,河道里响起了潺潺流水声,河道两边绿树成荫,长长的柳条随风飘动,路旁的红墙绿瓦被雨水冲刷得特别干净。21日,记者走进下丁家镇,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干净整洁的街道散发着泥土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下丁家镇将环境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在全镇铺开。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26个村“两委”干部以及部分群众纷纷走上街头,将辖区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三大堆”、菜园子等打扫得干干净净,为辖区居民营造了一个文明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访谈】

  下丁家镇党委书记杨新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山区乡镇,农村环境决定着水是否绿,山是否青。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下丁家镇按照“无缝宣传抓动员、四级网络抓整改、三方验收抓落实”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模式,在全域范围内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我们通过村级大喇叭,用接地气的语言向居民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增强群众责任感。同时,率先打造4个示范村,组织所有村“两委”干部进行观摩、点评,调动了各村积极性。按照“属地有责、属地尽责”的原则,形成了“镇、片、村、党员”四级网格体系,明确责任到人。我们本着一周一治理、一周一观摩、一月一评比的原则,对26个村的整治结果进行评比。目前来看效果显著,各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好氛围。

  【现场】

  “轰隆轰隆……”当天上午,圈子村主干道上,村民们正在借助挖土机等机械设备对村庄大街小巷、道路两侧以及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临街违搭、砖头瓦块、柴堆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我们村现在的卫生和环境比起以前是大有好转,大街小巷都收拾得利利索索的,抱着孩子上广场散心,心情都舒畅了很多。”村民王清旭告诉记者。

  【访谈】

  下丁家村党总支书记林春伟:我们通过召开会议、喇叭广播、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动员每位干部、每名党员、每户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整治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三清三治三规范一拆除”的要求,从主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地面到立面,逐一整治,不留盲区。

  【现场】

  “我得将你一军啦……”肖家洼村村头,两名村民正坐在石头上下棋,他们手里一边下着棋,嘴里一边嘟囔着,生怕被对方抢了风头,而旁边漂亮的菜园子里,村民正在采摘刚刚红了的小樱桃给树下的孩子,气氛十分和谐。

  “自从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老老少少都主动参与,把村当自己家这么扫、冲、捡,打扫得老干净了,你别光看道,看看沟、看看菜园儿,是不是一点灰儿没有?这么说吧,从树上摘下的樱桃都不用洗,直接给孩子吃就行,干净。不仅如此我们还是全镇的观摩点,谁来谁夸,就是好。”村民庄立恩自豪地说。

  【访谈】

  肖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庄恒伟:我们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达成了共识,由村‘两委’干部包街,党员包户,村民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全村村民对居家环境、房边屋角,村内外的沟渠内所有的垃圾和野广告及三大堆进行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彻底清理,生活环境更加整洁宜居。下步我村要以这次整治活动为契机,将我村的整洁环境继续保持下去!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