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上)

2020-04-09 14:19:19  来源:

  付绍刚曾经是一名军人,在原沈阳军区当了9年特种侦察兵。多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锻造了他身体上的钢筋铁骨,更培养了他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锤炼了他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脱下橄榄绿,穿上警察蓝。2005年9月,付绍刚转业到龙口市公安局,成为一名刑警。转战新的战场,他牢记初心和使命,续写忠诚与担当,战斗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无悔青春,

他是9年的军营“硬汉”

  1977年出生的付绍刚,在潍坊农村长大,从小就表现出惊人的体育特长,在小学和初中一直在学校的田径队,而且是学校篮球队的“尖子”。“好男儿就当兵”,当初就冲着对部队的热爱,付绍刚选择了从军,“当兵是我的梦想,我一直觉得去部队才能发挥我的特长。”因为热爱部队,付绍刚在青葱岁月穿上了军装走进了军营。

  在部队,付绍刚对自己要求严格,不服输又要强的性格,让他做什么都名列前茅。入伍的第一年,他就拿了个“优秀士兵”,整个新兵连得到这个荣誉的只有两个人。接下来,付绍刚更是荣誉不断,每年都是“标兵”,而且一直是体能训练“NO.1”,保持着全师两项纪录。“在军队大熔炉里我收获了很多,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军事素质,还有部队优良的传统,这些都是我这一辈子的财富。”付绍刚说。

  在部队9年,付绍刚共荣立五次三等功,是出类拔萃的尖兵。

  结束了9年的军旅生涯,付绍刚这个农村娃娃已经满载“财富”。想起自己在野战部队的艰苦训练,想起自己那满腔热血的汹涌,“一定要当警察”是付绍刚对自己转业新岗位的憧憬。“我当时也很执拗,一心只想当警察,如果不转业到公安,我还真会闹情绪的。”

  2005年9月,付绍刚转业到了公安,部队“硬汉”正式开启他警察“铁人”的精彩人生。

除暴安良

他舍生忘死保一方安全

  付绍刚从警16年,干刑警16年。16年来,对他来说,值班备勤,加班熬夜,通宵达旦,那都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发生大要案件,连续加班十天半个月,正常的节假日连续不休也是常事。

  付绍刚长期战斗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的最前沿,经常面临流血牺牲的严峻考验,但他在生死面前始终毫不退缩,面对一次次不可预测的凶险,总是冲锋在前。

  2013年7月,在我市一起重大绑架案件中,付绍刚和同事经过一个昼夜的持续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和人质所处的准确位置。“当时我主动请缨,去解救人质,从三楼窗户进入房间,我先挡在人质前面,用枪顶着嫌疑人,我当时看到嫌犯也有枪,距离他不足1米。”犯罪嫌疑人是个亡命徒,不顾一切冲向付绍刚,被付绍刚打倒在地,最后擒获。

  2016年3月24日,我市发生一起重大绑架案。当天是付绍刚生日,为了解救人质,又避免犯罪嫌疑人拿到车上的长管猎枪,付绍刚果断开枪,将一名案犯击伤,此次行动成功解救了人质,缴获长管猎枪1支、子弹数发、仿真钢珠枪2支。

  当刑警练就了付绍刚的“火眼金睛”。2011年,公安部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付绍刚接到对潜逃9年的命案逃犯薛某的追捕任务。付绍刚凭自己的经验和细心,发现了蛛丝马迹,最后将隐匿身份的案犯捉拿归案。“付队很神的,他对记车牌号特别厉害,在监控视频里看过的车牌号,有问题的他扫一遍就能发现。”情报信息中队副中队长王华敏说。

  不光归功于“火眼金睛”,付绍刚的勤奋也是有目共睹的,有一次接到线索,“云剑行动”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某个区域,付绍刚开着自己的车把该区域排查个遍,最终在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从警16年,付绍刚出警的次数已经没法数清,他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8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30余名、网上逃犯80余名。

  因工作优秀、业绩突出,付绍刚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先锋警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宣部、公安部表彰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202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在刑警岗位上工作了14年之后,去年年底,付绍刚又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龙口市公安局禁毒中队教导员。在新的岗位上,付绍刚继续发挥他的破案专长,负责毒品案件的侦破工作。

  新的历练,新的挑战。付绍刚说,他将尽快融入新的角色,继续为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稳定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