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黄城集九年连排“贺岁大戏”

2019-12-09 15:36:11  来源:

  农历冬月,黄城集村好忙碌。庄户剧团里,新年大戏《糊涂官》正在紧张排练中,演员、乐队、道具,剧团成员各司其职,忙活得热火朝天。

  说起贺岁大戏,已经成为黄城集村春节必备文化“年货”。自2011年起排练第一部大戏起,每年春节村里都要排练一部大戏,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糊涂官》是剧团成员经过精心挑选、筹备的,送给全体村民的春节大礼。

  庄户剧团的导演、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其中年纪比较大的有于丽华、于志义、于慧敏、温德禄等老人。他们中,很多人都是黄城集村老戏迷俱乐部的成员,年纪最大的已经近80岁,依旧活跃在演出一线上。大家为的,也是心底那股子难以舍弃的戏迷情怀。

  该村党总支书记姜喜荣把黄城集村唱戏历史向记者娓娓道来,其实,村里戏迷俱乐部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小借年》《刘海砍樵》《休丁香》《红灯记》等经典吕剧选段,仍是黄城集村票友们的美好回忆。如今,黄城集村的戏迷俱乐部还完好地保存着60年前的戏服、道具、饰品等。

  从2011年起,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里重新组建了庄户剧团,让老资历的成员带新人,重振早年风采。庄户剧团重新旗鼓,毫不含糊。为了节约开支,大家集思广益,很多道具都是自己亲手做的,剧团成员有的会裁缝活,有的会木匠活,做的道具媲美专业水平。为了将演出做到尽善尽美,近年来,黄城集村陆续投入100余万元,采购了全新的戏服、麦克风、新音响设备。每年正月,他们除了在自己村里演出,还被很多周围的村庄、镇街以及蓬莱、烟台等地的文艺爱好者邀请去当地演出。

  如今,剧团成员由最初的十几人到三十多人。进入农历冬月,每天晚上剧团成员都自觉排练。有时候,因为排练,大家连家务活都顾不上,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拿捏唱词和动作,在春节期间上演一出精湛的戏曲。

  黄城集村庄户剧团成员对演戏有着骨子里的热爱,这是村民们对于文化生活的执着追求。姜喜荣说,他小时候村里就演年戏,后来因为历史原因中断了,现在,演戏的传统又重新回到了黄城集村,他一定会带着庄户剧团的演员们传承传统文化,让黄城集吕剧的招牌随着时光愈加闪亮。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