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社区搭舞台 奏响欢乐颂

2019-09-12 09:31:38  来源: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东莱街道深入挖掘中秋节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走访慰问温暖老人心

  为进一步营造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4日,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刁丽娜和社区志愿者们来到家庭困难的老党员家走访慰问。每到一家,他们仔细询问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等,了解他们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为他们送去了月饼等节日慰问品,祝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中秋佳节。

  10日,松园社区和西关社区也分别开展中秋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与老人们亲切交谈,嘱咐他们要多注意身体、安享晚年,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

  同一天,博士社区党总支召开了中秋节座谈会,社区党总支书记吕隆康向长期支持和关心社区建设的老党员与居民群众表示感谢,与会代表们畅所欲言,对社区发展与建设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社区建设,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厨艺比拼拉近邻里情

  “这道菜有家常味儿,我喜欢这个”“我觉得这道菜色香味俱全,评委肯定打高分”……5日上午,菜园社区党总支联合10个村党支部共同举办了“舌尖味飘邻里情,和谐共筑中国梦”百姓厨艺大赛,以美食为媒,拉近了邻里情。

  当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200多名村民欢聚一堂。随着主持人生动地解说,麻婆豆腐、熘肝尖、水煮鱼、芙蓉虾仁等美味佳肴依次摆上长桌。涵盖煎、炒、烹、炸、蒸等多种烹调方法的菜品,让人垂涎欲滴。有的人拿着筷子,认真品尝美味菜肴,交流美食心得;有的人拿出手机拍照,通过微信即时分享给亲朋好友,整个厨艺赛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浓浓的和谐气氛。

  不光是美食带来味觉上的享受,一个个由居民自编自演的助兴节目更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博得大家阵阵掌声。看着居民们在一起和谐温馨的场面,菜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路妮高兴地说,厨艺比拼为群众搭建起沟通平台,更好地促进邻里和谐,把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融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冰皮巧动手,甜蜜迎中秋。8日,明德社区党总支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冰皮月饼亲子DIY活动,20多个家庭参与制作,大家欢聚一堂,共享节日乐趣。

  活动当天一大早,社区志愿者们将制作月饼的模具、盘子、面粉、馅料等工具和材料准备妥当。活动分为两组同时进行,一组了解中秋民俗知识,另一组学习制作月饼,然后两组进行互换。志愿者生动地讲解中秋节的由来,月饼的起源、种类和特点等知识,通过一个个简单有趣的小故事,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秋节。因为冰皮月饼制作工序较传统月饼简单,随着老师一一示范,家长和孩子一起合作揉面、包馅、压模,不到几分钟,一个个月饼就做好了。大家看着自己亲手做出的月饼,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并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诗歌朗诵向经典致敬

  中秋节来临之际,为激发少儿爱国热情,继承弘扬国学文化,展现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8日,柳莺社区党总支开展了“迎中秋、诵经典”活动。

  “不期望脚下处处阳关道,不幻想头顶一片艳阳天……五十六朵鲜花竞相开放,装点祖国万里大花园,让先辈的英灵自豪地惊叹:啊!这就是我的中华!这就是中华的少年!”伴随着声声稚嫩又铿锵有力的朗诵,《中华少年》表达出了社区青少年们对伟大祖国母亲的热爱和赞美,他们朗诵时感情充沛、发音准确、精神饱满、仪态大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迎来了阵阵掌声。

  无独有偶,为庆祝中秋节的到来,营造和谐、团结、温馨的社区氛围,松园社区和松隽社区开展了中秋诗词赏析座谈会。

  诗词赏析座谈会以名著经典诗词为主要内容,其中不乏有大家熟悉的古代诗词。一首首诗词不仅诵出了中秋节的浓浓团圆意,也祝福着社区居民们阖家团圆,中秋快乐。通过此次活动,社区进一步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弘扬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提高了居民们的文化素养,增进了大家爱党、爱国、爱社区的美好情感。

  文艺汇演礼赞新时代

  自丽园社区爱心奶奶志愿服务队与泉水疃村结对共建以来,开展了多姿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不,为了欢度中秋佳节,8日晚,在泉水疃村村委大院,七彩阳光之爱心奶奶、泉水叮咚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文艺晚会火热上演,歌曲、舞蹈、朗诵、小品……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让村民们大呼过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中秋佳节,10日,怡园社区党总支和社区俏夕阳志愿服务队举办了“情暖中秋·秋之韵”文艺演出,当晚,怡园东区小广场上人山人海,大家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开场舞《祝福祖国》拉开了晚会的序幕,随后,舞蹈《寄明月》《我和我的祖国》、吕剧《牵挂》、快板《三娃抓妈》等节目一一上演,接地气的节目收获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下这精彩的瞬间。据悉,此次怡园社区中秋晚会历时两个小时,全部节目都是辖区居民自编自排自演。晚会节目精彩纷呈,互动高潮迭起,观众掌声、笑声不断,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