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爱心天使”义卖 为贫困儿童圆梦

2019-01-18 10:54:40  来源:

  对于孩子的童年来说,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是最幸福的。然而,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儿童,他们有的失去父母成了孤儿,有的不是孤儿,却同样孤苦无依,他们得不到家庭的温暖,让人心疼。

  自去年11月底开始,由团市委发起组织的一场“爱心天使”义卖行动,将目光聚焦这群孩子,将爱和温暖送到了他们身边,让他们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三场义卖 筹集善款2.74万元

  2018年11月25日上午九点多,南山路、实验路等路段上,随处可见身穿志愿者服的小小志愿者,他们手拎一只大口袋,里面装着水杯、纸抽、抱枕等小物品,在父母的陪伴下挨家挨户敲开临街商铺的门,向商家推销这些产品。原来,这正是团市委组织的“爱心天使”义卖行动。

  “阿姨您好,我这里有水杯、纸抽、存钱罐,价格都不贵,您看看需要什么,买一个吧!”培基学校三年级二班的学生高小雅走进南山路一家饭馆,略带羞涩地向老板娘做起推销。得知她的来意,老板娘非常爽快,掏出10元钱买了一只水杯。推销成功,高小雅开心地连声说谢谢。

  当天,来自培基学校、东江幼儿园的150余名孩子加入这一行列,用实际行动参与社会实践。天气虽冷,但孩子们热情高涨,既锻炼了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也让他们在推销过程中学会了勇敢。一上午时间,孩子们收获颇丰,义卖所得善款8700元。

  团市委副书记吕筱凤告诉记者,开展此次“爱心天使”义卖行动是团市委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方面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事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筹集到的善款,将用于帮扶贫困儿童,让他们感受来自党和社会的关爱。此前,“爱心天使”义卖行动已在南苑幼儿园、东江幼儿园先后举办了两场。活动中,孩子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玩具、图书,在幼儿园摆起地摊儿。三场义卖活动,一共筹集善款2.74万元。

  爱心羽绒服助学金 温暖贫困儿童

  善款筹集到了,要帮助到那些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儿童,才不枉孩子们参加“爱心天使”义卖的一番努力。为此,团市委找到我市民政部门,在全市贫困儿童中,筛选出20名5-18周岁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和困境儿童。“我们按照民政部门提供的孩子个人信息,利用义卖所得善款购买了20件品牌羽绒服,然后,每人再给1000元助学金。”吕筱凤说。

  1月13日恰逢腊八节。一大早,20多位爱心志愿者自发来到团市委,加入走访贫困儿童的行列。他们来到北马镇柳行村8岁孤儿小姜(化名)家里,小姜的奶奶热情地迎接大家。原来,小姜的父母三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双双去世,此后小姜一直由奶奶抚养,家里生活拮据。志愿者赶忙把新羽绒服拿出来给小姜穿上,看着崭新的羽绒服,小姜脸上露出了笑容。随后,他们给小姜留下了1000元助学金,鼓励小姜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将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多亏了社会上的好心人,经常来看我们,送这送那,太感谢了。”小姜奶奶感动得热泪盈眶。

  走访过程中,每到一处贫困儿童家中,团市委工作人员都和他们详细交谈,了解、记录下贫困儿童的家庭状况、经济来源和致困原因,给他们送上羽绒服、资助金和节日祝福,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成为栋梁之材。活动也让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深受触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帮助更多的人。”小小志愿者于点说。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开展好希望工程救助、爱心义卖、牵手关爱行动等各类活动,让更多贫困儿童得到救助。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