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口路径”之四:把握一个原则,成就“百姓之家”

2019-01-10 10:53:35  来源:

龙口路径四个一

抓住一条主线,构建红色殿堂

用好一个载体,升华志愿服务

规范一个体系,夯实实践基础

把握一个原则,成就百姓之家

 

龙口路径四个一之四: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最基本的原则,也是龙口以实际行动给出的响亮答卷。在先行先试过程中,龙口始终牢牢把握为民、惠民原则,把人引进来,把人留下来,让心住下来,把实践中心建成百姓之家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促群众提升 让群众满意

  短短20个字的龙口答案,出现最多的就是群众,文明实践归根结底还是一项群众工作。让群众唱主角,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建设重心放在村、社区,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活化实践形式,务求工作实效。龙口不仅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政治工程、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来推进,更是做成了让群众实际中得实惠、精神上受提升的民生工程。

 

 

小贴士

  由群众自发探索,到全市面上推广,龙口始终将群众需求放在首位,形成了群众点单、志愿者送餐的菜单式服务,目前实施的项目有超过半数是从群众手里收集归纳。同时,引导市镇村各级志愿者着眼群众需求、民生难题,将文明实践导入到帮民解疑、助民解忧层面上,2018年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为民办实事1300余件。

 

群众在哪里

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阵地往群众身边建

  整合利用县域各部门各系统在基层的阵地资源,如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业实践基地、普法工作室、学校少年宫、企业车间等场所,因地制宜建立起文明实践前沿阵地。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引导有影响力的优秀志愿者和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优秀社会团体建立文明实践工作室,打造基层实践微亮点

 

 

  

活动在群众身边搞

  借助各部门各系统的活动资源,推进文明实践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此外,通过志愿者骨干发动群众自发参与到惠民志愿服务项目中,用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目前,龙口岁末年初正在开展及准备开展的各类惠民志愿服务活动预计可达1000场次以上,活动覆盖全域城乡群众

 

 

队伍从群众身边来

  创新骨干+招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思路,将群众身边的先锋党员干部、党校名师专家、道德模范典型、五老志愿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等纳入视野,以身边先进带动身边人。同时,通过项目招人、选人,最大程度吸引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目前全市星级文明实践志愿者骨干80%来自镇村基层,参与项目的志愿者90%以上是农村群众。

  

 

 

 

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

"百姓之家"落地生根

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

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

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

 

项目紧贴民心

  建立文明实践项目互动机制,项目来源除了普惠的市级大项目由实践中心发起定单,分中心和实践站的项目,多以调查问卷、意见征求等形式从群众中征集,目前实施的所有项目群众点单超过半数。

 

 

 

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从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

一年接着一年干

 

实事温润人心

  在问计于民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问需于民中提升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注重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搜集群众心声心愿,重力实施精准滴灌,引导镇街区、部门单位着眼群众需求、民生难题,将文明实践导入到帮民解疑、助民解忧层面上。

 

 

效果怎么样,群众说了算

  建立文明实践效果反馈机制,以调查问卷、意见征求、事后回访等形式征求群众对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

 

 

试点视点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表面文章群众不会买账,文明实践中心建的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心又是最容易被打的,一次真情教育、一件小事化解就能让群众心存暖阳,文明实践中建设的成效就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心坎里。因此,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工作推进中把握为民、惠民原则,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真正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