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百姓宣讲“人正言方,文明信访”

2019-01-07 16:37:26  来源: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历时一个多月、覆盖各个层面的“人正言方·文明信访”百姓宣讲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活动从2018年11月中旬开始,从三个层面同步开展,市委常委结合各自分工带头宣讲,镇街区主要负责人就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做好村“两委”成员政策培训宣讲,市级新时代文明宣讲团36位宣讲员分成6个小组深入15个社区、乡村,以亲身经历与百姓心贴心宣讲。

  记者了解到,参与本次活动的宣讲队伍在选拔、组建方面都用心考虑。宣讲员大多直接从事基层信访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信访工作经验;宣讲语言朴实、生动、接地气,与基层干部群众沟通无障碍;宣讲实例大多取材群众身边的人和事,讲法治,有理有据;讲道理,通俗易懂;讲危害,入木三分,达到了群众思想受教育、灵魂有触动、境界有提升、觉悟有提高,自觉做到懂法、守法不违法、人正言方的宣讲目的。

  聆听宣讲的对象既有党员干部又有村民代表,既有企业领导又有普通群众。每一次宣讲都没有预演,都是现场直播。宣讲员们结合实际,精心准备,力求用简洁生动的语言赋予法理、情理,用真实生动的故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为期一个多月的信访宣讲,宣讲员们感慨万千。“只有接地气的工作,才是有生命力的。只有真实朴实的群众语言,才是规范的语言,才是能触动心灵的语言。”宣讲员曲绍安表示,“我们有义务把群众的期盼化作工作的情感,带着感情做工作,就没有做不了的工作;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以人民为中心’解决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