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走进“非遗”,传承文化---龙口市第五中学参观“非遗”展活动

2018-12-23 12:25:16  来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之源,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为了传承和弘扬山东省特色传统文化,龙口市第五中学的学生们在栾校长,李校长,解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在去展馆的路上,孩子们难掩心中的喜悦,一路高歌!

  孩子们井然有序的进入展馆,还有的孩子从校车上捡了垃圾装在自己的口袋里,无时不刻地体现出五中孩子们的纪律与素质!

  胶东的花饽饽千姿百态,人物动物都活灵活现。孩子们细细的观察着花饽饽,体会着花饽饽蕴含的美好含义,同时笔下飞快地做着记录。

  同学们吃着香脆酥甜的芝麻糖,“广告词”脱口而出:“一嚼,感受到了芝麻糖的入口即化,二嚼感受到了香儿不腻,甜而不沾,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看看孩子们的表情,仿佛身心已被芝麻糖所捕获,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布老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解老师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着布老虎的来历与意义!

 

  孩子们采访着制作布老虎的奶奶,“奶奶制作布老虎多少年了?”“布老虎里面填充着什么?”“布老虎有什么象征意义?”...

 

  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布老虎是奶奶一针一线用心缝制的!

   

  黄县肉盒展台前聚集了一大帮孩子,人人都想品尝下这传承至今四五百年的肉盒。

  据孩子们说这肉盒肉多菜少,馅鲜汁多,皮酥香脆!堪称世间美味。

  黄县窗染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种起源于黄县,曾经风靡一时的春节窗间饰品也让孩子们大饱眼福!

  窗染花老人王爷爷为孩子们展示如何制作窗染花。

  孩子们围在王爷爷身旁,捧着自己的笔记本,期盼着爷爷能在他们的纸上画出图样。 

  栾校长和解老师欣赏着王爷爷给孩子们画的窗染花图样,赞叹不已!

  龙口烤画也吸引了大批孩子驻足。葫芦,筷子,扇坠上烤着各式各样的人物,花鸟,山水等图案,让孩子们叹为观止!

  孩子们欣赏核桃雕刻。核桃通过老艺人的雕刻,成为受人青睐的艺术珍品。就连栾校长也被吸引来了!

 

  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渊源,种类和意义,同学们静静地聆听,用心去感受。

 

  观察过后,也要做好记录👍

  在要离开的时候,发生了温馨又感人的一幕。这个孩子用塑料袋装了一小块供大家试吃的芝麻糖。老师不解的问他,为什么要带一块糖回去,孩子回答到,我想带给妈妈尝一尝。这千古流传的中华美德就在孩子一个小动作间淋漓尽致地提现了出来,我心中充满了感动!

 

  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快乐与满足!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对我们优秀的“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增强了孩子们关注“非遗”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也对我们世世代代锤炼和传承的文化传统有了有了更深刻的热爱和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