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黄县化蝶 龙口嬗变

2018-12-17 16:12:08  来源:

  40年,生产总值破千亿,增长360多倍,改革开放以来的“龙口速度”着实让人惊叹,惹得不少地方纷纷前去取经,希望能探寻到龙口高速发展背后的秘诀。 

  在龙口南山航空产业园内,眼前的景象不禁让人感叹:相当于16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板材车间内,拥有时效炉、拉伸机、辊底炉等多台高端设备,其中最大拉伸力达8000吨、拉伸最大板材长度可达27米的拉伸机正在安装当中。未来,这里输出的航空用铝合金板材,将被广泛应用于飞机翼梁、机翼壁板等部位,“为飞机插上翅膀”的梦想在这里得以实现。 

  时光退回到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一家小豆腐坊在当时的宋村诞生了,从做豆腐、糊水泥袋、拉玻璃丝、织毛巾干起,借改革开放之风,这个当年的小豆腐坊如今已成为全国500强的南山集团。作为龙口最具代表性的实体企业之一,它的发展也成为龙口经济嬗变的一个缩影。 

  作为烟台经济发展的龙头县域,龙口经济的发展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顺势而变”。1978年,《黄县尽快富起来的规划(草案)》出台,带出了“松绑、放权、搞活企业”的机制创新,各类“市场主体”如春笋般生长起来,仅仅2年的时间,全县社队企业就发展到1763个。截至1984年,全县乡镇和村办企业发展到3337处、专业户与联合体发展到2.54万户,这为日后龙口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撤县设市,1986年黄县化蝶龙口,发展迎来新机遇。龙口市委、市政府将市场主体培育导向更高层次,设立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统筹推进县域经济改革创新工作,期间充分利用煤矿、电厂及龙口港能源交通优势,工业生产以技术引进为先导,坚持现有企业改造与嫁接先进技术相结合,加速工业产品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发展,并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化。1990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9.11亿元,是1978年的165.8倍。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龙口经济的萌发期,那1992年后,龙口经济无疑进入了加速期。“以更大力度促改革扩开放”成为当时龙口的发展思路,一如既往地将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作为“破题之举”,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出并践行打破“三铁一锅”举措,研究出台《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意见》,大力开展乡镇企业“二次创业”,全市工业经济趋向多元化,逐步形成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有限责任公司、个体私营企业等众多类型。 

  “龙口工业经济发展一直在不断变化,改革开放初除了传统的港口、矿、电等之外,家用电器、农具厂、啤酒、造纸等也开始陆续发展起来。到上世纪90年中后期,随着家电产业向长、珠三角转移,开始出现铝制品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等当前龙口支柱产业的雏形,一大批民营企业也开始发展起来。”龙口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回想道。 

  这个时期,一批民营企业开始崭露头角,道恩集团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初只有5人的沿街楼塑料颗粒销售门店,已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企业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过亿元的研发资金,让道恩集团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牢牢占据主动。道恩集团承接的省级“万吨级热塑性弹性体产业化开发”项目研发获得巨大成功,一举突破了万吨级热塑性弹性体的制备关键工艺技术,建成我国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0吨/年的万吨级热塑性弹性体产业示范生产线,并相继开发出60多种新产品,成为江北改性塑料产能最大、研发品种最多的产地之一。 

  “我们正与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像第三代轮胎气体阻隔层DVA、高端TPU、氢化丁腈橡胶HNBR、有机硅TPV等更多前瞻性产品开发,其中不乏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洪池博士指着实验室内的一些产品向记者介绍道。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如何在政策等方面加大对企业支持、对产业引导,成为了新千年后摆在龙口市面前的关键任务。行政审批及收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再造、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支持企业发展十六条措施”等改革新政随即推出,全方位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理念让各大产业集群凸显,铝制品、汽车零部件、食品等六大产业集群在这段时间不断壮大,万吨挤压机、高精度铝板带箔等一批“科技前沿”项目陆续实施,装载机、特种车、车体模块等一批新产品成功引进和上马。2008—2011年,龙口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年均分别增长15%、15.4%和16.4%。 

  企业的创新、产业的集聚拉动着龙口经济继续奔跑,面对十八大后的“转型升级”之题,龙口引导企业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将实体经济发展导向更高层面,逐渐形成了“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集群跟进”的良性局面。其中,以南山集团、隆基集团、兴民智通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型旗舰”,迅速成长为全球布局的国际化企业。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11亿元,是1978年的360多倍。 

  走进龙口,你会发现,龙口一直在“变”。企业在不断发展,南山高端铝材料成为中国中车、中国商飞、美国波音、美国特斯拉、英国罗罗等众多世界一流企业供应商,隆基汽车零部件也由过去的二级汽配市场升级为宝马、奔驰、沃尔沃等汽车厂商配套,2017年底全市拥有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工业企业230户,过百亿元的4户;产品在不断升级,龙泵集团先后研发出欧Ⅲ、欧Ⅳ、欧Ⅴ泵,新产品节油20%,尾气减排30%,附加值高达50%,一举打破了柴油电喷技术长期被日本、德国垄断的历史;营商环境在进一步优化,设立集审批服务与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政务服务中心,将21个部门233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持续深度精简审批事项、压减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 

  正如龙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嘉元智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企业负责人说的那样:“过去我们得把所有材料准备齐全了还得符合标准了才能开始申请项目审批,现在好了,政府和我们一块使劲,允许我们一边补充材料、一边办理审批。营商环境好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劲头也更足了。”  

  “全国百强县排名第11位,山东县域经济排名首位,全国首批县级文明城市,生产总值过千亿元,财政收入近百亿元。”改革开放以来,黄县化蝶龙口,龙口不断嬗变,用一组组坚实的数字走出了一条“以工业经济为主导、多元化经济为支撑”发展新路径。 

YMG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