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家家争创文明窗口 人人代言最美龙口

2018-10-31 15:12:20  来源:

  文明城市提升,政务服务是关键;文明形象展示,文明窗口先行。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落实文明城市提升工程责任目标,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一链办理”“一窗受理”流程机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监管和服务水平,打造“阳光政务、亲民服务”文明窗口,方便群众办事,擦亮服务窗口文明形象。

  ———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落实“全市通办”“多事一流程”。今年我市梳理公布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共确定市级“一次办好”事项892项,并向社会公开。公布“全市通办”事项清单,涉及10个部门的64个事项,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在全市各镇街区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实现了就近办事。开展关联事项“一链办理”工作,把分散在不同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逐项编制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公布首批3个部门5个事项“一链办理”清单。

  ———家家争创文明窗口,人人争当最美龙口人。以文明城市提升工程为契机,通过完善制度、教育引导、加大投入等方式,将“最美龙口好人之城”“无障碍服务”“微笑服务”“无烟单位”“诚信平台”等创城成果固定下来,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痼疾,转变工作作风,形成长效机制。注重倾听民声,顺应民意,设身处地为办事群众着想,解决实际困难,建设“温暖大厅”。

  ———“一窗受理”,简化手续提速增效,方便群众方便企业。今年,我市在基本建设、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在政务服务中心组建投资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窗口,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安装了联审联办审批软件,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由原来的86个工作日压缩为29个工作日。协调国土、税务、房管等部门,对各窗口要求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梳理,制作“一窗受理”的统一申请材料清单目录。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办事群众只需按照目录提供一份申请材料,就能办结全部交易、缴税、登记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

  ———推行网上政务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部门与省自建系统下放事项的数据对接和市级自建系统的整体迁移,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将全市259项行政许可事项和495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入网运行,非涉密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5%以上,在线预审率达到100%。对网上咨询检查和督办力度,不断提升网上咨询回复质量,咨询回复率达到100%。组织全市27家中介服务机构进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网上“中介超市”。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