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文明实践看龙口 传习经典正当时

2018-10-23 14:22:31  来源:

  10月20日下午,尚德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厅内,舞台电子显示屏两侧,“习语润心”四个大字熠熠生辉。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全市“不忘初心·传习经典”诵读比赛决赛在这里隆重举行。62组选手深情诵读,以经典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对新时代的信心。

  《七根火柴》《周总理,你在哪里》《可爱的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饱含智慧与力量,历久弥新,仍然闪耀着新时代的光芒。企业职工、村居群众、大学生村官,这些基层选手带着朴素的情感,抒发了对新时代的讴歌和对人生价值的追求。

  比赛刚开场,记者就见到了老熟人———爱心奶奶韩思惠,75岁的她坐在前排,本以为是她参赛。她回过头笑笑,指着后面的单桂芹和王海鸥:“她俩是主角,我是导演。”记者仔细查看比赛名录,除了23名市级宣讲员外,还有来自企业和村居的普通群众。22号选手单桂芹和王海鸥便是东莱街道丽园社区的居民,她们也是此次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二人诵读的题目《一封家书》,是杨开慧写给毛泽东的家信。两位老人走上舞台,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选择这封信,与我们的年龄有关。杨开慧烈士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管年龄多大,仍然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66岁的单桂芹精神十足地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不甘人后;参加‘习语润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们老当益壮。”

  参赛选手们在会议厅内饱含深情地诵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意识在每个人心中萌发。诵读完《周总理,你在哪里》这首诗,32岁的七甲镇选手刘宜曼噙着泪水,走下舞台,心潮澎湃。“周总理是我敬仰的国家领导人,小学课本中学过《十里长街送总理》,对我的影响很大。”她希望做个像周总理一样的人,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

  经过6个小时的较量,市人社局代表队荣获特等奖,明德学校刘婧、公路局徐娜、红旗小学张杰、市法院栾兆凤、实验小学李尚臻、实验小学初静宜分别荣获一等奖,8人荣获二等奖,13人荣获三等奖。“奖项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唤起我们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抱负。”来自芦头镇的选手孙林、张家宇说。

  自今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我市以“习语润心”品牌为抓手,以市级宣讲志愿者为引领,以赛选优、以赛促讲,在机关、镇街区层面逐步推开,延伸至企业、村居和社区,在全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