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口蝉联“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2018-10-12 11:34:38  来源:

  昨天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我市组团参展。本届文博会开幕式上,举办了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授牌仪式,我市作为全省18个县市区代表之一上台领取牌匾。这已是我市第三次获此殊荣。

  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全省17城市、省直各承办单位和重点企业、港澳台地区展团以及德国、俄罗斯、日本和“一带一路”沿线等共计31个国家客商到会参展,龙口具有较高竞争力和有影响力的企业也组团亮相,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创建活动自2013年启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化强省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对全省各地文化建设成果的全面检阅,我市已连续三届顺利入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建设“文化龙口”为目标,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和百姓宣讲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不断提升“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品牌影响力。同时,积极鼓励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发展,重点打造了孝德文化节、秧歌展演、游园灯会、吕剧展演月等品牌文化活动,有效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设立300万元市级文化专项资金,加大对文化及相关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生产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进一步叫响了“文化龙口”品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县等众多荣誉称号。

  荣誉拿到手软,进取之心依然澎湃不止。我市又把创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作为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引擎,精心组织,大力推动,测评成绩位列全烟台第一,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文化成绩单。

  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马吉嘉,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局长连淑琴来到山东文博会主展馆,考察了我市参展企业展位。

  马吉嘉在考察时强调,我市要把文化产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来布局,坚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信心,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进一步叫响“文化龙口”品牌,推动“文化龙口”建设。

记者 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