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农民唱主角 乡村文化更鲜活

2018-09-17 16:15:00  来源:

  12个村,16支代表队,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来助阵……8月23日,北马镇簸栾村文化广场像春晚现场一样热闹,正在这里举行的北马镇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吸引了八方村民。台上,两百多名舞者踏着幸福的节拍,用欢快的舞步展示北马人的精气神,展现新时代农民的自信;台下,一千多名观众用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对广场舞的热爱、对乡村文化生活的追求。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只有农村文化发展了,美丽乡村才有内涵、有品位、有活力。”北马镇党委副书记徐海峰表示。今年以来,北马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将乡村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以文化人,以文惠民,通过搭建文化舞台,举办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百姓宣讲,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脉和文明根基。

  他们立足实际,深挖特色,厚植优势,加快完善镇村两级文化服务设施配套,高标准打造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以常态化的文体活动来宣传、教育、组织、发动群众,加快文化发展活力的释放。为了使群众性文体活动在村级组织落地生根,他们把最受群众欢迎的广场舞当作品牌打造,组织各村舞蹈爱好者成立舞蹈队,邀请专业人员通过现场指导、以演带练、开办辅导班等形式,培训广场舞带头人、广场舞骨干、广场舞爱好者。镇里每年举办一次广场舞大赛,让广场舞学员学有老师、舞有场所、比有赛事;邀请吕剧团、艺术团进村为村民举办消夏晚会,让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文化盛宴。在镇广场舞大赛的示范引领下,相邻几个村还隔三差五自发组织广场舞汇演,戏曲、器乐、秧歌等文艺爱好者组建起自己的戏迷俱乐部、农民艺术团,利用农闲时间自娱自乐。当下的北马新农村,群众自发性文艺演出活动几乎天天上演,悠扬的音乐,欢快的舞步,成为村民表达欢愉之情的新方式,成为美丽乡村中的新景致。

  农民唱主角,乡村文化更鲜活。他们还把整治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倡树乡风文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组织百姓宣传团进村宣讲,弘扬孝老敬亲、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使村民的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在潜移默化中大幅提升,真正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