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文化号角响彻小河口

2018-09-06 14:43:50  来源:

  文明小河口 村名有来由

  小河口村位于龙口市东北角,东邻试驾庄,西邻大杨家,南与东尚家毗邻,是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曾获“文明村”金匾一块。

  记者好奇,这极具特色的村名是怎么来的呢?难到这村是坐落在一条河的出口?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在明朝万历年间,刘、王二姓由山西迁来居住,当时,村西的藏英河与渤海相连,渔民可把船只开进河口避风,因村子在河口东边,故称东小河口,后才演变为小河口村。

  “俺村可是个出人才的文明村啊,从我记事起,俺村就出了不少大人物呢。”今年87岁的老党员刘守福看到记者来访,忍不住拉着记者聊起小河口的人文事迹。据刘守福介绍,1943年参加革命的刘世坤、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的王玉殿以及1947年在安东战斗中牺牲的王永健等等,都是村里家喻户晓的革命英雄。

  演出巨精彩 村民竞登台

  在小河口社区服务中心大院内,演出队伍早早搭好了舞台,在村民们热烈期盼下,精彩的演出如期开始,王国友的一首《咱老百姓的好心情》用高亢嘹亮的嗓音吹响了当晚文化演出的号角,开场歌曲赢得了村民阵阵掌声,“再来一首!”歌曲演唱完毕,就有人提议再来一曲,演员王国友虚心接受观众们的赞扬,即兴一首《黄河壶口》作为回报,献给村民。

  村民姜秀莲是个地地道道的吕剧爱好者,看到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后,按捺不住心中对表演的热情,决定临时上台一展歌喉。但因伴奏没带,只能演唱歌曲了,别看姜秀莲说话嗓音粗,但一首《兵哥哥》,仿佛将自己瞬间化为一位妙龄少女,细柔的歌喉,在小河口村落的上空宛转悠扬,更是赢得了台下观众的一致好评。

  当晚的演出进行了近两个小时,随着现场表演的丰富多彩,村民们的热情也逐渐高涨起来,主持人邹兆铭的幽默互动,让整台演出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顺利进行着。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精彩的演出结束了,村民们意犹未尽时,并没有及时离开,而是帮助演员们收拾了现场,待演员们的车离开后才回家。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