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好戏送山村 传递正能量

2018-07-25 15:52:14  来源:

  7月19日晚,由龙口公路局主办、本报承办的“2018文化龙口欢乐行”送文艺下乡演出,将一场好戏送到了下丁家镇木厂村,村民在家门口尽享精彩的吕剧盛宴。

  吕剧好戏 传递正能量

  傍晚,城区依旧热浪滚滚。下丁家镇的木厂村,却凉风习习。

  木厂村由上木厂村和下木厂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当晚的舞台就搭在上木厂村的多功能广场上。7点多,记者来到这里时,很多村民早已等候在此。

  在一曲充满红色爱国情怀的舞蹈《我的祖国》中,好戏拉开了帷幕。话剧小品《古槐逢春》、吕剧选场《姊妹易嫁》、古装吕剧《借年》次第上演。《古槐逢春》通过发生在婆媳间的一段小插曲,倡导了孝老爱亲的孝德文化,《姊妹易嫁》和《借年》这两部脍炙人口的老戏,也是从不同角度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舞台上,演员们精致的妆容扮相,一举手一投足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赢得了台下掌声阵阵。

  77岁的老人陈立运坐在最前排,他平日里最喜欢听吕剧,当晚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吕剧演出,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演得够好喽!唱得真好啊!”

  包帮四年 旧貌换新颜

  上木厂村这个多功能广场,是2015年龙口公路局进村包帮之初建成的。如今三年多过去,村民茶余饭后到这里休闲健身,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自2015年起,龙口公路局与木厂村结缘,展开结对帮扶工作。在多次走访调研后,了解到村里正打算修建文化广场,该局便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了大力帮扶和支持,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参与研究筹划村文化广场的选址和建设。由于上木厂村和下木厂村距离较远,在该局的帮扶下,木厂村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在两个自然村各建成一处多功能广场。广场建成后,村民吃过晚饭就到这里跳舞、健身,极大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感情。同时,这里还有效解决了村民车辆停放问题。

  木厂村地处山区,出门就是土路,出行不便,停车也难。从去年开始,在龙口公路局的帮助下,上木厂村将穿村主路硬化成沥青路面,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坐在自家门口,看着眼前干净平坦的路面,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5月起,下木厂村开始实施村路硬化工程,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福友告诉记者,这一次硬化的路面面积达2500多平米,全长800多米,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下木厂村的村民出行。“看看俺村,路修好了,还有了文化广场,空气好,出行方便,城里人都羡慕!”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对龙口公路局这几年的帮扶竖起大拇指。

  文化生活 质量节节高

  木厂村有村民173户、473人。近年来,在龙口公路局的帮扶下,该村村“两委”大力开展村级文化建设,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节节高升。

  该村建起了图书室,内有藏书700多册,涵盖农业、养殖、科技、文学、传统文化等优秀图书,供村民借阅,从中汲取营养,丰富知识水平。为了方便村民锻炼身体,该村建设了室内、室外健身场所,配备了乒乓球台、跑步机、篮球架等健身设施,每当农闲时候,总能在这些场所看到村民活跃的身影。

  赵慧琴是木厂村的村民,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在村“两委”的鼓励下,她带领村里的姐妹们组建了一支舞蹈队。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白天,大家忙着种地、打工、看孩子,到了晚上,便凑在一起排练广场舞。每当动感的音乐响起,大家踩着欢快的舞步,仿佛把一天的疲惫也甩掉了。

  可别小看木厂村的这支舞蹈队,她们排练的扇子舞《好日子》在去年下丁家镇举办的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最近,她们正在着手排练《今天是你的生日》,准备在今年该镇的广场舞大赛中再展风采。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