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新广场上看大戏,乐呵!

2018-07-24 15:33:30  来源:

  18日晚,兰高镇王家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三五成群向这里聚集,由市税务局主办、本报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行”送文化下乡当晚在此“安家”,为忙碌了一天的村民送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戏曲演出。

  戏曲盛宴 村民喜闻乐见

  “听说今晚演戏,我就爱看戏。”“是啊,俺爱听吕剧,还能唱两句。”“别说了,先去占个座吧。”当晚演出还没开始,王家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就坐满了前来看戏的村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天的功夫,演出的台子就搭建好了。

  当晚演出的节目可谓是风富多彩,对爱看戏曲的村民来说,可以痛痛快快过一次戏瘾了。有吕剧、京剧、古装吕剧和话剧小品等,每一个节目,都是剧团精心打造的、村民喜闻乐见的。

  其中吕剧表演《姊妹易嫁》更是以其精湛的艺术表演,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村民们纷纷拿出手中的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自己喜欢的片段,保存下来,慢慢回味。节目《婆婆就是妈》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贴近生活,用讲故事的形式,向村民传递孝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受大家喜爱。

  村子美了 日子越过越滋润

  “俺村这几年变化越来越大,村里变得越来越美了,大伙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记者随机采访中,这个回答成了大部分村民的标准回答。

  王家村是个移民村,不仅村民们的姓氏多、杂,就连原来的村容村貌都是杂乱不堪。近年来,村里每年都发生着变化:村路道路由土路变成平坦宽敞的水泥路、绿化面积逐渐扩大、农厕得到改造、灌溉管道得到整修、新建文化广场和运动广场。这些变化,渐渐让村里的百姓脸上增添了幸福的笑容。

  “原来这个文化大院是个垃圾场,堆满了杂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不仅浪费了土地资源,还给村环境抹黑,现在修建这个文化大院,百姓们不仅有地方乐呵了,就连村容村貌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全告诉记者。

  表演结束 观众意犹未尽

  随着表演达到高潮,天色也越来越黑,但村民却越来越多,老的少的挤满了广场。“我跟老伴就爱看戏,儿子闺女孝顺,还给俺们老两口买的看戏光盘让我们俩在家看,不过还是在这看过瘾,全村人凑在一起也热闹。”村民王大妈告诉记者。

  除了本村的村民,前来看戏的观众中还多了不少邻村村民。家住吕家村的吕大爷也闻讯赶来听戏,“我晚上吃完饭就爱出来溜达,隔老远就听见这边唱大戏,就赶紧过来了,你别说,这戏演的真不错,什么时候能上俺村演一演?”吕大爷笑着说。

  直到晚上9:40,演出在村民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但许多村民并没有马上离开广场,而是和邻里乡亲交流回味着这场精彩的戏曲盛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村里也会组织跳舞的,可是没有今天晚上热闹,真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多些,能让我们老百姓多热闹几回。村民们纷纷表示。”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