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我市四人获评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8-07-19 15:30:10  来源:

  记者昨天从市委政法委获悉,烟台市委政法委、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近日表彰了去年以来涌现出的8名事迹突出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我市勇救海中3名溺水者的好学生唐孝天、商昌盛,勇救4名海中作业人员的好渔民胡乃政和勇救海中溺水少年的好工人高华云荣获“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5月29日16时许,1998年出生的唐孝天(生前为烟台南山学院学生)和同龄同校的商昌盛在东海旅游度假区海边浅水区玩耍,发现在距离海岸五六十米处有3个人溺水,二人不顾自身安全准备施救。商昌盛水性较好,率先游到落水者面前,用力拖着救生圈将落水三人拖至岸边礁石上。唐孝天水性稍差,不幸溺水。商昌盛看到后再次下水对唐孝天进行施救,筋疲力尽的商昌盛一手拖住已经虚脱的唐孝天,一手抓紧救生圈,同时拼命地向岸边呼救。随后,两位路人跳入海中,和商昌盛一起将唐孝天拖上岸。虽然岸上的人们及时对唐孝天实施了急救措施,仍然未能挽回这个勇敢而年轻的生命。

  与上述两名学生同龄的胡乃政在徐福街道桑岛村务农,2017年10月12日凌晨两点多钟,一艘渔船正在桑岛海域捕捞作业时突发险情,船体开始下沉,船上4名作业人员面临严重生命危险。这时正在附近驾船作业的胡乃政发现遇险船只,冒着船体被撞坏的风险,立即采取行动进行救援,将遇险船员救到自己船上,又把沉船往码头方向拖回。由于风大,没一会儿沉船的缆绳被拖断,胡乃政带着4名船员脱险,并安全将其送至桑岛码头。

  1967年出生的高华云,系山西朔州平鲁区龙矿大恒煤业机运工区工人。2017年10月7日晚7点多钟,天气很冷,下着小雨。高华云与同事等5人在央格庄南码头卸货,突然高华云听到有人喊救命的声音。到了出事地点,他发现海面上东边一个小孩、西边一个大人。高华云来不及脱衣服,就抓起绳子一头跳入冰冷的海水中。高华云先游到小孩身边,把他托出水面,游到岸边。周围群众把高华云和小孩拉上岸。这时小孩没有了呼吸,高华云便利用在煤矿学到的知识,给他做了四五分钟心脏复苏,小孩口里咳出水来,恢复了呼吸。这时大人还在海里,高华云到船边,弯下腰,抓住大人的左胳膊;另一位船员拴上绳子,岸上的人把他拉了上去。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