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歌舞送下乡 村民唱起来

2018-07-16 16:28:04  来源:

  村民“唱将”登台高歌颂家乡

  傍晚,动感、激情的音乐从洼南村的村委大院里传出,村民们吃罢晚饭,便搬着小板凳来到这里,等着看演出。村委大院宽敞又整洁,两位演员跳起了交谊舞为演出暖场。

  当晚7点半,演出正式开始。歌曲《咱老百姓的好心情》《歌在飞》《跟着感觉走》《红梅赞》《毛主席的话记心上》,吉他弹唱《成都》、吕剧选段《为亲人细熬鸡汤》、萨克斯演奏、魔术、变脸等节目精彩上演,当魔术师走下舞台和观众互动,在观众眼前变出一只装有白鸽的鸟笼,现场爆发热烈掌声。

  要说最耀眼的明星,当属该村村民“唱将”路延强。当晚,他两次登台献唱歌曲《最美的歌唱给妈妈》《龙口赞》。音乐响起,只听他嗓门洪亮,字正腔圆,声音浑厚而有穿透力,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视听享受。“老路,好好唱,给咱村长长脸!”台下传来村民们鼓励的话语,路延强唱得更带劲,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今年45岁的路延强从小爱好音乐,经常参加演出,积累了一些舞台经验。当晚,他原本要去助阵一场演出,途经村委大院时,看到这里有送戏下乡演出,便自告奋勇登台献唱。一曲唱毕,大家意犹未尽。在村民的喝彩声中,他再次返场演唱《龙口赞》,深受欢迎。

  微信群助力村级文化建设

  洼南村有370多户、1980余人,村民有的种地,有的打工,物质生活富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该村村“两委”的带动引领下,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上一层楼。

  该村的文化大院里,建起了农民书屋、文体活动室等,收藏了农技、科普、孝德等方面的书籍700余册,免费开放供村民借阅,并添置了双人漫步机、跷跷板、双人坐蹬等体育健身器材。闲暇时候,村民便到这里“充电”、健身,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该村还定期在村委大院放映电影,邀请周边企业来村里演出,让村民在一系列文体娱乐活动中感受现代文明的熏陶。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该村建立了名为“洼南村信息群”的微信群,在群里发布村里的信息、通知,便于村民相互沟通、增进感情、传递正能量。该村妇女主任吕杰告诉记者,目前,微信群里有253人,几乎涵盖了全村所有家庭。只要村里有什么事,在群里发条通知,全村村民便可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带动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去年8月,村民姜贤在外出的路上捡到一部手机,第一时间拍照片发到了“洼南村信息群”,并将此事告知了吕杰。没想到,消息刚发出不久,便找到了失主,手机主人原来是本村村民刘新春。虽然是小事一桩,但姜贤拾金不昧的良好品德却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

  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推动了该村村级文化建设,也带动了村民精神文明水平提升,村民之间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党建引领促安全监管提升

  今年以来,市安监局紧紧围绕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这个总体目标,以推进“安全卫士”党建品牌引领安全发展,多措并举、服务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当晚的演出,便是该局抓党建促安全提升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该局今年主办的第二场送文化下乡活动。

  市安监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以党建提升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发展进步。同时,该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坚持人民安全利益至上,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作为解决安全生产各项难点工作的“牛鼻子”来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扎实开展监管执法、专项整治、检查督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服务,为全面加快建设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现代化新港城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