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戏窝子”迎来了文化宴

2018-07-06 14:52:55  来源:

  6月30日傍晚,兰高镇大张家村里异常热闹。由市地税局主办、今日龙口报社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行正在这里激情上演。即将黑透了的天空掩盖不住村民高涨的热情,大家提溜着小马扎奔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嬉笑声在空中飘荡……

  

  它是兰高镇最大的村 

  听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先科介绍,该村共有827户,1960人,光是党员就有101个,是兰高镇最大的村。“现在还少了呢,俺村人口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600多人,在全市也是数得着的人口大村。”张先科说。村里的居民主要以种苹果为主,收入还不错,少数人家还有几棵梨树,看每年的市价以补贴家用。

  村子大了,事儿就多。张先科告诉记者,别看村里人多,但是老龄化特别严重,年轻人都去了城里打工,剩下的老人没有什么劳动能力,逐渐变成了困难户。统计显示,该村的困难户有33户,低保户22户,五保户3户,由于村集体没有收入,没法补贴他们,只能靠着救助生活。为此,张先科一直心有愧疚。

  

  村委办公室只有两间屋 

  当天下午5点多,记者就来到了该村。村委大院的泥地让人吃了一惊,这么大的村,村路都硬化了,为啥村委大院还是泥路?张先科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没有集体收入,市地税局帮扶的那些钱都用在了老百姓的身上,仅有的两间房子是村“两委”办公的地方、101个党员的党建活动室,和全村村民的文化活动室。

  记者走进东边的屋子,屋子里虽然没啥东西,倒还算干净,白色的墙面干干净净啥也没挂,地面两张写字台、几十把小凳子整齐地摆放在角落,两件家用电器是这间屋子里比较值钱的东西,一个是电灯,一个是电扇,这就是屋子里的全部物件。听张先科说,电扇是刚买的:“每个月20号80多名党员在这学习,不买个电扇,大伙学习下来浑身都透了,浑身被蚊子咬的全是包。”

  

  百姓个个能唱会跳 

  当晚演出前,村里热爱文艺的张玉芬商量演出团团长,问他能不能让自己村出一个节目,上台表演表演,让大伙过过瘾。团长一口答应。几名大妈将排练好的广场舞搬上了舞台,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村民刁永兰告诉记者,村里有不少村民特别爱好吕剧,早年间,村里还有个演出队,哪有比赛就去参赛,每次都能取得不错的名次。说着话,台上传来吕剧选段《为亲人细熬鸡汤》,刁永兰一边打着拍子一边随声附和。

  村民吴美凤和吴艳玲也是戏曲爱好者,当天晚上为了能来看演出,早早地在家吃了饭,就怕占不到好地方,这不,俩人一边听着、一边唱着,陶醉在优美的旋律中……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