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文化、安全“大餐”送一线

2018-06-11 15:50:46  来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戏不同。

  6月4日晚,由市安监局、本报承办的“2018文化龙口欢乐行”送文艺下乡演出,将一场精彩、生动的文化大餐送到了徐福街道港栾村村民家门口,给这个沿海的村庄带来了欢乐。

  曲艺魔术 样样精彩

  演出地点设在港栾村村委大院。当晚19点多,动感音乐响起来,村民们三五成群地结伴赶来,聚在一起聊家常,等待着演出开始。

  19点半,天色渐渐暗下来,伴随着一曲欢快的《咱老百姓的好心情》,演出拉开大幕。随后,歌曲《跟着感觉走》、吉他弹唱《成都》、京剧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吕剧选段《为亲人细熬鸡汤》、魔术、变脸等节目精彩上演。台上演员倾情献唱,台下观众也越聚越多,不时传来欢呼和掌声。

  要说最受欢迎的节目,魔术当属其一。当晚,魔术师两次走下舞台,和现场观众互动,并邀请观众配合表演魔术。当魔术师在观众眼皮底下变出活生生的白鸽,现场爆发热烈掌声,小朋友们更是兴奋得欢呼雀跃,热烈的气氛把演出推向高潮。

  不知不觉,演出接近尾声。晚风凉凉的,人们不禁裹紧了衣服,却舍不得离开。“今晚的节目真不错,看得很过瘾,希望今后能多送几场。”村民们这样说。

  文化建设 改变生活

  如今,生活越过越好,人们对文化的需求也在提高。港栾村想群众之所想,将“文化港栾”作为村级建设的重要模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提升农村文化建设水平中的引领作用,构筑阵地、组织活动,让村民的参与“热”起来。

  为了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近年来,港栾村先后投资2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扩建了健身活动室、舞蹈彩排室,购置了体育健身器材,以及音响、服装、道具等演出设施,让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载体作用。渐渐地,这里成了干部群众相聚交流、文化娱乐的场所。文化阵地让村民的文化活动丰富起来,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文明意识。

  建设“文化港栾”,除了文化阵地发挥作用,该村党员干部也充当起文化带头人,带领村民组建成立了30多人的文艺演出队伍。闲暇时候,他们便来到村委大院跳舞、扭秧歌、健身,并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村民邻里情。这几年,这支文艺演出队伍曾代表徐福街道参加市里组织的广场舞大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安全宣传 警钟长鸣

  本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当晚,市安监局在给港栾村民送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在村里开展了安全宣传,提高村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记者在港栾村委大院看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查大风险 除大隐患 防大事故”的大红色宣传条幅赫然醒目,时刻提醒着广大村民提高安全意识。

  连日来,在市安监局的宣传督导下,港栾村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醒广大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牢记“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触,低级错误不能犯”,遵章守纪,确保安全,在全村营造“人人珍爱生命,人人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村民的安全生产意识显著提高。

  “生命最重要,命都没了,挣再多钱还有啥意义?所以,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团圆,咱都要树立安全意识,这是对生命和家庭负责。”该村村民张国华说。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