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粉丝文化盛宴 龙口民俗大观

2018-05-21 16:20:08  来源:

  2018中国旅游日暨龙口市第一届粉丝(尹村)民俗旅游文化节,18日至19日在我市石良镇尹村成功举行,吸引12000多游客来“过节”。

  此次文化节活动主题为2018中国旅游日、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展示和宣传,突出“全域旅游,美好生活”和“龙口粉丝文化”,全面展示粉丝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和粉丝的种类及衍生产品,展示龙口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

  “今天在这个旅游文化节当中我们准备了油粉、拉面、羊汤、面鱼,还有大秧歌,威武锣鼓等演出节目,希望大家多来参加。”在现场不断奔波忙碌的尹村党支部书记刘玉祥介绍说。

  这是一道特色的粉丝文化美食盛宴。油粉、绿豆制品、石良拉面、大包子等,让游客大饱口福。“参展商准备的免费品尝油粉太好喝了,正宗的传统味道。”来自招远的李先生连喝三碗,赞不绝口。据悉,参展商准备的2000多份油粉与河粉被游客抢购一空。

  这是一场龙口民俗手工艺术展示。我市诸多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才艺,如剪纸和结艺、花鸟字画、面塑、葫芦雕刻、鱼拓、草编、陶艺、桃核雕刻,让游客目不暇接。“做的面塑太好看了,内容喜庆,栩栩如生。”来自东江街道的王女士家有喜事,当场订了一套。

  这是一场重要的旅游盛会。我市重点景区、特色旅游村、旅行社等均到现场与游客互动,一起倡导“文明旅游”。

  “首届粉丝民俗旅游文化节恰逢中国旅游日,我市重点景区、旅游特色村、旅行社等诸多旅游元素集合在一起,他们在展现我市特色旅游的同时,也充当现场服务人员,与旅游局工作人员一起为游客服务。”市旅游局副局长栾永杰是首届文化节“总管”,他与工作人员组成党员服务队,向游客发宣传单,引导游客逛节会。

  “尹村因粉丝而闻名,由尹村承办粉丝文化节最具特色。”栾永杰说,尹村不仅有粉丝,而且是省级旅游特色村之一,游客到了尹村,一定要到村里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美丽乡村的“味道”。

  2018中国旅游日暨第一届粉丝(尹村)民俗旅游文化节由市旅游局、石良镇政府主办,市文广新局、市文联、民协、餐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龙口市分公司协办,尹村村委承办。

  每年的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该节日起源于2001年5月19日,浙江宁海人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建议《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记者 王众 通讯员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