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2018-04-04 09:08:56  来源:
  “扎纸、送盘缠、唱戏打鼓必须叫停,但是磕头跪拜一下子改成鞠躬不现实。”“只要村‘两委’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就没问题。诸由观镇东台村就把大操大办改成追悼会了。”3月21日,七甲镇史家村村委办公室里,十几位村民讨论得热火朝天,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认真把大家的意见记录下来。
  日前,我市正在起草《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为让方案更真实地反映老百姓呼声,更具可行性,我市派出移风易俗调研组兵分多路到村中调研。当天,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和两名调研组成员在史家村收获不小,笔记本上满满地记了几十页。
  “这方案可不是坐在家里凭空想出来的。我们反复到各地学习先进做法,到老百姓当中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丧事简办‘八提倡、八反对’里有一条‘提倡哀悼告别,反对三拜九叩’,就是借鉴了诸由观镇东台村的做法。这个村现在丧事都采用追悼会的形式,村民特别欢迎。”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方案已修改了十几稿,经修改完善后报常委会审议。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精神,我市迅速行动,市文明办、提升办、民政局组成多个联合调研组,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进行深入调研,研究提出文化振兴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的具体措施。
  在移风易俗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采取集中座谈、进村入户交流等形式,重点围绕农民文明素质提升、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运转情况及农村红白事办理标准、补助办法等方面内容,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调研过程中,干部群众踊跃参与,提出具体意见建议100余条。
  调研结束后,联合调研组将按照上级要求,出台龙口市《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明确红白喜事办理标准、落实奖补政策、推进公益性设施建设等措施,进一步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减轻农民负担,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另外,从市委宣传部获悉,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大调研活动自年前即已展开。调研中,许多基层群众对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我市随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新时代文明讲习”运动,在基层搭建起新平台、新阵地,截至目前,已初步建成镇级讲习所15个,村(社区、企业、学校)讲习室120余个,并陆续开班授课。下步,我市将结合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将讲习活动延伸到基层每一个末梢。
通讯员 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