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金牌装入囊 文明再出发

2017-12-19 09:37:51  来源: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龙口市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无疑就是:创城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金牌已入囊中,文明渐成习惯,龙口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转入了长效化常态化新阶段。

文明创建,焕新一座幸福之城 

  “创城”的脚步,映射着经济发展与百姓福祉深度融合的城市梦想。全市人民在矢志打造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现代化新港城的征程上,携手同行,共赴文明之约。

  在创城工作中,我市始终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重要遵循,稳步有序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展示龙口的城市魅力、活力与文明程度,使创城工作成为一件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三年来,我市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近年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已累计投入达8亿多元,新人民医院建成使用,龙烟铁路、新农贸市场、新民学校等正加快建设,每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收入的70%以上。

  文明出行,历时数载。在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文明旅游、文明餐桌……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由点及面地向各地区、各行业辐射,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文明,是城市底蕴的生动再现,是城市精神的凝练表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文明创建将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截至目前,我市已评选出近300名“龙口好人之星”,3年来,最美龙口人事迹20次登陆央视,“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城市品牌享誉全国。并先后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3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好人线索推荐数量和入选人数均居全省前列,“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已内化为龙口市民的精神家园。

  11月15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布,龙口成功入围!这一天,注定载入龙口文明建设的史册;这一天,让63万龙口人感到无上荣光。

  3年创建,1年决胜。如今,赢得了“创城”大考的龙口,继续行进在追逐文明的征途中。

全域提升,乐享文明脚步不停歇 

  近段时间,龙口屡屡成为央视的常客,不仅相继斩获央视评选的“最美揽夏地”“最美收获地”称号,美景惹人醉,更有《残疾人三轮车在马路中间抛锚,暖心民警骑车一路护送》《河南老人在外流浪十多年,港栾边防派出所官兵帮其找到失散亲人》等暖心新闻现身央视,让“最美龙口·好人之城”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更显龙口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实至名归。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根在群众,重点在部门联动,核心在长效化常态化。我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奖牌、一份荣誉,更是一个使命、一份重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后,我市坚持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长效化常态化抓创建的大格局。

  现在,每一天,我市的环卫工都会起早贪黑,扫除垃圾,清洁城市;每一天,我市的交警都会出现在街头巷尾,查处违章,规范停车……

  一座城市的品质不仅囿于经济发展的前景,还有文明的底蕴。徜徉在龙口街头巷尾,一个迈步,一次凝眸,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如果不信,你可以在包括本报在内的市内媒体上,每天都能找到证据。

  “感觉我们龙口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了,量变最终质变,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建文明城市!也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市民王金如此表示。

  当前,我市正按照“全域提升”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共建,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向基层深化、向镇村延伸,确保域内文明创建全覆盖、无盲点。同时,持续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真正把创建过程变成改善城乡环境、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让广大市民在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进一步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