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我市开展省级试点工作两年成效显著

2017-12-18 09:36:33  来源:
  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是村级基层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环节。我市从2015年9月起成为全省县级首批试点,开展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两年多来,我市完成重点审计61个村,102名村居干部,为规范村级经济活动,防范村级基层干部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试点改革工作中,我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从人员和机制上保证工作顺利展开。从全市相关部门抽调28人,组建了村居审计办公室,成立了专业的村居审计队伍。我市着重对村居审计人员、镇街区经管人员以及村居干部开展“三方培训”。
  首先是加强对村居审计人员的专项业务培训、法规培训、程序培训,组织学习审计“八不准”规定,有效地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其次,定期为镇街区经管人员培训,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报村居审计情况,促进经管人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另外,还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居干部进行培训,每年组织全市595个村居的1000多名村居干部进行轮训,向他们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村干部增强法制观念、民主意识和纪律约束,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群众。
  通过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了村级事务管理规章制度,促进了农村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守责,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解决了村级财务工作缺乏有效制度监管的难题,真正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