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尹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2017-11-28 12:45:54  来源:
  悠悠黄水河,流淌多少美丽和传说。而今,黄水河旁的尹村,又传来佳话。尹村老百姓,夺得了一个全国村庄心目中最神圣的一块招牌。
  11月17日,北京传来喜报,龙口著名的“粉丝村”———石良镇尹村,以其文明乡风勇摘“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金字牌匾。听闻喜讯,记者来到石良镇尹村,感受尹村别具一格的文明之风。
从“要饭村”到满载荣誉的“小康村”
  相传,元末尹氏由山西迁来建村,村子以姓氏命名为尹村,由前尹村、后吴家、东北庄组成。村民贫穷,全村以讨饭为生者十有八九。解放前的尹村曾流传这样一段顺口溜:“尹村三件宝,荠露芽,毛毛草,打火的石头不用找”,被人戏称为“穷要饭的村”。解放前,尹姓人家因生活所迫,外出讨饭,远走他乡,现在村里没有尹姓,主要姓氏有徐、郭、吴、朱、张、修、刘、于、刁、姜、冯、高、李、王、金、唐、宁、柳。
  解放后,穷苦人当家做了主人。尹村人艰苦创业,兴办起建筑、粉丝加工、种植养殖等经济实体,逐步走上富裕之路。1992年,就被市政府命名为“小康村”。
  随着时代的发展,尹村的发展更是像一只雄鹰,越飞越高,每年年集体收入近200万元。尹村的百姓,靠种植甘甜美味巨峰葡萄,招来了八方商贩,更是打出了一张除了粉丝之外的特色名片,成为村强民富、干群一心、村风淳朴的和谐村,呈现出山区村庄的独特魅力,展现着勃勃生机,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烟台市文明村、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每年都吸引众多党员干部到村参观学习。
  今年11月,尹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村镇”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村镇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方面的最高荣誉,获得这个荣誉称号,这也标志着尹村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特别是在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获得了群众认可。
他们这样赢得全国文明村招牌
  在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中,尹村从环境综合整治、文化育民上入手,为村民营造环境优美、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生活环境,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一走进尹村,便能感受到尹村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的魅力,成片的葡萄园,整洁的停车场、门球场、文化场,展现着尹村近年来的变化,“中华先贤”“人民领袖”“村情村史”等内容组成的科技文化长廊,接待了各地来的游客。鲜明的尹村村训立在村口,激励着尹村人谨记前辈教训,不断进步。红色文化长廊、紫藤苑、合欢苑、巨柳苑,都是村民文化娱乐和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在尹村,还有这样一支农民演出队伍。平日里,他们是拿着锄头的农民,可一到了镇级、市级演出时,这些淳朴的农民却提起精气神,成为扮相十足的演员。全村1200余人,就能组建出一支400多人的演出队伍,无论是大合唱、秧歌、广场舞,都能看到尹村村民的身影。今年6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刘玉祥,更是以身作则,忍着膝关节痛的苦楚,主动登台,唱歌、扭秧歌,他都参与。
  尹村老百姓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得村内文化队伍规模越来越大,文艺表演形式越来越丰富。久而久之,尹村的村民赵荣兰感慨说:“大家伙凑一起特别热闹,跳舞、唱歌热情高涨,在一起乐呵乐呵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