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爱在一起,让日子过得更好些

2017-10-17 14:26:32  来源: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今天,我们又迎来第四个全国扶贫日。今年扶贫日活动主题是“2017,爱在一起,让日子过得更好些”。

  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过去,龙口脱贫攻坚的历史实践精准有力、生动鲜活;展望未来,龙口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渐行渐近、令人期待。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按照“持续巩固、持续见效、持续提升”的思路,着眼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推进帮扶救助工作向更高标准、更深层次迈进,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彰显缩小城乡差距、决胜全面小康的龙口担当。
攻坚———
有进有退,抓好动态管理
  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犹如攀登高峰,每前进一步,难度就增添十分,必须持之以恒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相对来说,龙口属于较发达地区,贫困人口绝对数量不多,但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现象时有发生,另外在一些偏僻的山区由于先天禀赋不足,经济发展迟滞,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去年,我市共有5个省定贫困村、67户省定贫困户,经过一年的发力攻坚,这些贫困村和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
  在持续关注已脱贫对象生活状况的基础上,本着“稳定脱贫的退出,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的原则,对帮扶对象及时充实调整,切实强化动态跟踪管理。
  今年以来,在巩固好5个省定贫困村、67户省定贫困户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我市又筛选确立了23个相对落后村和200户特殊困难家庭,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一并帮扶救助,确保不让一个村、一名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掉队。
精准———
产业帮扶,提升造血能力
  昨天,在石良镇下刘家村手撕鱼片车间,吕桂凤和其他30多名村民一起,将早上运来的鱿鱼片,撕成鱿鱼丝。而且,与去企业打工必须按时按点不同,这些前来撕鱼片的村民,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定去留。下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福峰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农忙时节,许多村民都去忙地里的活去了,农闲时节,这里每天都有100多名村民前来,每个月他们可以挣到1500元———2000元钱。
  下刘家村手撕鱼片项目,是我市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亮点。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必须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连环拳。今年以来,我市在抓好已建成产业项目健康运转的同时,继续坚持产业兴村,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
  据市扶贫办统计,今年以来,全市28个相对落后村确定致富增收项目34个,办实事计划77个。截止到9月底,全市共完成实事项目62个,其他各项工作均按进度要求扎实推进。以解决好群众行路、吃水、灌溉等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需求为重点,今年以市,我市规划实施了涉及修路、改水在内的民生实事项目77个,总投资达到了75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59个民生实事项目。
目标———
强基固本,决胜全面小康
  “我要对我们村的‘第一书记’成雨表达真诚的谢意,是他帮助我家养鸡、卖鸡。”在记者采访时,七甲镇敖子埠村的贫困户王积兴这样对记者说。这背后,是成雨带领村“两委”抓党建、搞建设、兴产业取得的累累硕果,赢得了乡亲们的拥护。
  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任务在基层。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贯彻工作始终,对每个贫困村逐村派驻由包村部门“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担纲,“第一书记”和乡镇包村干部实干在前的驻村工作队,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担负起干事创业、强村富民的重任。
  同时,以村级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我市从党费中拿出一定资金,按照每个省定贫困村5万元、每个自定落后村2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专门用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保障村级组织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唯有实干,方能决胜。
  我们坚信,只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始终保持一股拼劲、钻劲、韧劲,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龙口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全面建成更加公平、更加和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