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一套“组合拳”打出文明新风尚

2017-09-20 16:13:00  来源: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了关键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始终将创城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近期,该大队连续打出“组合拳”,对车辆乱停乱放、重型柴油车违规上路,以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营造一个礼让、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
  还市民一条畅通的北大街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与城管执法大队联合在东城区北大街开展违规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
  北大街虽然经过前段时间的治理,情况大有好转,但违法占用车位、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对此,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城管执法大队成立联合整治小组,对北大街开展专项整治。
  整治行动中,联合整治小组先从北大街西首博物馆路口向东整治乱停乱放,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按照规定规范、文明、公正、从严执法,对违规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商贩及占道停放车辆驾驶人进行劝离。同时,对占用停车位的锥筒、凳子,违法占用盲道的机动车进行清理。
  此次整治行动,联合整治小组共处理私占停车位的情况40余起,机动车占用盲道8起,民警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违规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重拳严打重型柴油货车违法运营
  坚决不让冒黑烟的柴油车上路
  9月15日是全省第三次重型柴油货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我市开展了重型柴油车专项整治行动,决不允许高排放、高污染、冒黑烟的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上路。
  本次行动由交警三中队、四中队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在重型货车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查处冒黑烟车辆。
  整治行动中,严格落实“逢车必查”,民警现场仔细核对重型柴油货车的行驶证、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对查处的不符合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落实“多方处罚”的措施,并责令限期整改。对查处达到报废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以及逾期未检验的柴油货车,逐车进行核查对比,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一律强制报废,逾期未检验的一律依法处罚。
  此次行动,共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4起、改型8起、污损号牌两起,不按规定喷涂放大号3起,其他违法行为42起。
  
  处罚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驾驶员
  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9月16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振兴中路开展了集中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整治行动中,该大队合理安排警力,采取视频抓拍与路面查纠相结合的方法,强化重要区域、重点路段、路口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斑马线”交通秩序管理,在行动过程中,民警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设施对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全程取证。民警检查违法驾驶人的相关手续,向驾驶人讲明违法的情形及处罚依据,并对驾驶人进行了宣传教育。
  一上午的时间,民警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9起,根据有关规定,对违规驾驶人员处以罚款50元、记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