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口出了大孝子 细心照顾患病母亲

2017-06-21 16:28:27  来源:
     

  周秉杰照顾母亲  

  在度假区渤海周家村,提到48岁的周秉杰,很多人都会这样夸他,他是个大孝子,这么多年照顾母亲无怨无悔。
  周秉杰早年间受过外伤,语言表达能力受限,至今未婚。即使是这样,他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更没有抱怨父母,而是经常外出打工补贴家用。2008年的一天,厄运袭来。周秉杰的父亲因病突然去世,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周秉杰肩上。为了不让母亲操心,周秉杰忍着伤心,默默处理父亲的后事。父亲去世的9年里,他从不与母亲吵架,处处顺着母亲,担心她因为上火而生病。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2年5月16日早晨,周秉杰突然听到隔壁房间的母亲有些异动,他跑过去发现,母亲腿脚不听使唤,说不出话,只会呜呜哭泣。周秉杰赶紧找邻居帮忙,将母亲送去医院。经诊断,周秉杰的母亲王美英突发脑血栓,栓塞面积大,病情严重。

  为了能让母亲早日康复,在医院里,周秉杰日夜守候,悉心照料,可是母亲还是瘫痪在床。自此之后,周秉杰不再打零工,做起母亲的专职“保姆”。他给母亲做饭、喂饭,伺候母亲吃药,给母亲洗衣服、换衣服,为她擦身、洗头、洗脚。有时母亲大小便失禁,弄脏衣物,他总是耐心给母亲洗刷。冬天,为了让母亲心情舒畅,多呼吸新鲜的空气,每天中午,他把母亲背在院子里晒太阳;夏天,为了不让母亲热起痱子,他就把母亲背到树荫下乘凉。他就像是母亲的轮椅,母亲想去哪儿,他就背她去哪儿。

  冬天,为了让母亲及时晾干衣服,他就在不到20平方的小屋中拉起3道晾衣绳。洗衣服的时候等不及热水,他就用凉水洗。冬天里,周秉杰手上满是冻疮,他却顾不上治疗。赶上好天气,他还要出门购置药品和生活必需品。周秉杰日夜忙碌,却没有一句怨言。邻居们看在眼里,一致称赞他是孝顺儿子 。

  经过儿子五年多的精心照顾,王美英的病情有所好转,如今已经可以扶着墙走路。提到儿子,王美英热泪盈眶,既感动又愧疚。儿子一直单身,还要照顾自己,王美英感觉拖累了儿子,但是周秉杰并不觉得,他说:“我妈生我不易,我现在不想考虑自己的事。能让我妈开心过好每一天,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虽然生活艰苦,但他的眼神中却流露出照顾好母亲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