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口面塑美的让你着迷

2016-10-31 14:46:35  来源:

 

Duang~Duang~Duang~龙口面塑驾到美的让你着迷

 

  龙口市地处胶东半岛腹地,自古人杰地灵,能工巧匠辈出,以龙口面塑为代表的胶东面塑面艺,融传统面塑技艺与现代绘画艺术为一体,以做工精细传神,画风古朴典雅为特点,是人们婚嫁、生子,盖屋上梁等民俗节庆必备的物品,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喜爱收藏的艺术品。

  面塑达人风采

  以石良镇马永英、曲丽荣等一批能工巧匠为代表的龙口面塑面艺作品和技艺,被授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以保护传承和发展。

 

《我的未来不是梦》——图中的小女孩是马永英的外甥女,也是当时最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

 

《旅游世界》杂志刊登的马永英、曲丽荣老师的面塑作品 

 

  以龙口面塑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在省级摄影大赛中多次获奖,并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韩文化交流摄影展。

 

面塑艺术传人马永英和她的小外甥女。

 

 

 

 

 

 

婚庆嫁娶所用的面塑作品 

 

待嫁的新娘

 

 

面塑面艺是胶东半岛闺女出嫁时娘家陪嫁的必备物品。

  面塑世家

 

 

 

 

精雕细琢见真功

 

 

 

唯妙唯俏的面塑工艺品

 

 

 

 

 

 

 

 

十二生俏面塑面艺

 

 

新媳妇送三月三 

 

 

  按胶东半岛的民风民俗规矩,新媳妇出嫁的第一个三月三(农历),都要回娘家做面塑面艺食品送婆家,以向婆家展示自己灵巧的女工手艺。

 

 

每年的三月三,也是村中老婆婆们相互展示和比拼自家媳妇灵巧手工的大节日。

 

百鸟朝凤,有木有美到你~

 

  大小形状各异的面团在他们的手中有了生命他们将这种指尖上的艺术发扬着、传承着让龙口的文化迈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