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2016幸福龙口欢乐行:市直机关工委送文化下乡进北二里村

2016-09-21 15:40:16  来源:

  8月23日晚,东莱街道北二里村村委大院里人声鼎沸,欢声笑语不断。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由市直机关工委主办、本报承办的“幸福龙口欢乐行”送文化下乡演出。大戏进村,节目精彩不断,给村民带来了无限欢乐,奏响了乡村小夜曲。

  拎着马扎看大戏去 

  

  

   

  

    北二里村有280户、700多人。村子不大,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村民介绍,村里有一株老槐树,就是建村时栽植的,如今依然枝繁叶茂。北二里村村名的由来也有渊缘。该村村委主任邹小波告诉记者,该村位于原老黄县县衙旧址的北二里处,该村由此定名为北二里村。

  

  23日下午,村里的大喇叭开始广播晚上有送戏下乡演出的消息,让这个小村庄瞬间热闹起来,老少爷们凑到一起,讨论晚上的演出,大家都充满期待。

  傍晚6点半,演员们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工作人员正在舞台上悬挂条幅,技术人员调试着灯光、音响设备。86岁的崔淑品和邻居最先赶到演出现场。崔淑品家在招远,这几天来闺女家小住。当晚听闻村里有演出,她吃完晚饭便和邻居一起赶来了。“现在村里的文化生活丰富了,俺就爱凑这样的热闹,咱这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崔淑品说。

  正说笑着,不少村民拎着马扎,三五作伴陆续走进村委大院,个个笑容满面。

   

  

  大戏开幕精彩不断晚上7点半,舞台响起《彩云之南》的伴奏曲,三位时尚靓丽的美女走上台前,一袭蓝衣,在灯光照耀下闪烁夺目。悠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让演出现场的村民们看得出神。随后,王国友给村民们带来了歌曲《老百姓的好心情》《欢聚一堂》,歌手王翠红又为村民呈上了歌曲《兵哥哥》和《青藏高原》。一曲曲欢歌,让村民不时拍手称赞,纷纷吆喝再来一曲。

  

   

  

  当晚演出的京剧吕剧串烧节目,受到村民喜爱。王国友的《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李近琴的洪湖赤卫队选段《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只有仇恨满胸膛》等,让在场的村民听后感慨颇深。原来,北二里村历史上出了四位革命烈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革命烈士董相臣为黄县地下交通站情报员。1947年7月,董相臣不幸被国民党捕获,因拒不交代黄县地下交通站的分布和组成人员情况被活埋,时年仅20岁。“没有当年董相臣等烈士的牺牲,哪有咱们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村里的一位老者这样说。

  当晚演出亮点不断。魔术师小辉一登场,便引起村民好奇。“她这是穿了件什么衣服,后面还有个‘尾巴’呢!”村民王培志笑着说。原来,为了取得好的演出效果,小辉特意准备了魔术表演用的燕尾服。只见她手拿一面镜子,用一只手帕横穿过去,镜面却完好无损。邻村来看表演的刁桂红看到后惊奇地大叫:“好神奇!她是怎么做到的?”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近年来,北二里村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里有很多厂子,有些村民在村里就业,家门口就能挣钱,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村民还建起苹果培育基地,通过培育苹果新品种致富增收。

  

  该村“第一书记”王志东告诉记者,现在的村民们都有自己的一套致富经,思路都很开阔,腰包凭自己的力量鼓起来。“这个村的村民都很有想法,要是都能把自己的想法脚踏实地落实好了,就都是致富能手。”王志东说,自己的主要职责就是为村民服好务,尽好职责。从年初开始,王志东就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并帮助解决。

  北二里村基础设施因年久失修现状较差,为此,市直机关工委协助村“两委”对接周边企业,由企业出资50万元,为村里打了一眼新井,改善村民的吃水条件,并硬化了村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为服务好村中老年人,市直机关工委还将邀请医务人员进村,为老年人进行健康查体和健康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