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20000农户用上“冲水厕所”

2016-08-25 09:51:14  来源:

 近日,在兰高镇侧高村,村民林文作用了多年的旱厕彻底“变了脸”,“一个土坑两块砖,墙头寨子露着天”的旱厕被清洁卫生的无害化厕所取而代之,小改厕带来大文明。

  林文作告诉记者,今年国家有优惠政策对厕所进行改造。改造以后,基本上和城市抽水马桶都一样,没有苍蝇没有味,孩子回家一看特别高兴,说农村现在生活和城里差不多了。

  农村改厕是指将农村的旧式旱厕改为有墙有顶、通风良好、节能型水冲厕所,储粪池采用三格式,结构简单,易施工,经过密闭和防渗漏处理,达到无臭味无蚊蝇的卫生标准。

  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我市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但是农村厕所大多还是传统的旱厕,不仅卫生环境差,而且蚊蝇滋生,很容易引发一些传染病。从今年开始,我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区农村厕所进行统一改造,全面改善农村群众的居家卫生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到2018年底,我市将完成8.3万户农厕改造,全市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据市厕改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次推广使用的厕所类型是高压水冲式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卫生厕所。外面池子是三格化粪池,粪便通过少量的水冲刷到第一格化粪池。由于大肠杆菌和蛔虫卵比重比较大,沉淀到化粪池的底部。经过一定时间的厌氧发酵,通过中间的导粪管到第二格化粪池,第二格化粪池通过厌氧发酵到第三格化粪池,达到第三格化粪池的粪便基本上是液体,大肠杆菌和蛔虫卵基本达到杀灭的效果。

  在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中,我市各镇、村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启动改厕工作,将农村改厕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以点带面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改厕效率。

  据下丁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厕改造工作中,该镇以户带村,以村带片,逐村逐片开展工作。为抓好试点,镇里多次派技术员到现场指导,并为他们协调设备,为搞好改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镇的改厕任务在全市进度领先。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改厕作为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纳入百分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对农村改厕工程质量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改厕工程质量。

  据统计,今年全市农厕改造任务34313栋,目前,共开工农厕改造178个村,已开工房屋栋数21010栋,开工栋数占全年任务数比例为61.2%,工作推进整体顺利,下丁家、兰高、诸由观、北马4个镇整体推进较快,在我市厕改工作中进度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