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山后柳家村千年古树有“家”了

2016-08-11 16:47:42  来源:

   说起石良镇山后柳家村的三棵千年木豆树,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最近,村里正在干一件大事,要把这三棵古树重新保护起来,在树根周围砌上石头墙,还要在这里建一个现代化的小广场。村民们得知这一好消息,别提多高兴啦!

  昨天,记者来到山后柳家村,在村西北角见到了这三棵古树。虽然历经千年沧桑,却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为这个村增添了勃勃生机。树下,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照图纸商讨施工方案,几名施工人员操作机械车辆将树根周围的杂物铲除,村民们则喜滋滋地议论着这一带将要发生的巨大变化。

  今年5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范培伟告诉记者,这三棵木豆树的树龄均超过1000年,是我市的一级古树名木,学名朴树,又称小叶朴,其中有两棵高18米,另一棵也有15米高。据记载,该村的木豆树为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后代所植,寓意扎根沃土,家庭兴旺,寄托了思乡之情。“打我记事起,就知道俺村这三棵古木豆树。那会儿,树上每年都结黑色的小豆,和黄豆那么大,我们就摘下来吃,特别甜。” 范培伟说,祖祖辈辈下来,大家都对这几棵古树有着很深的感情。然而,最近七八年,因为干旱、水土流失,古树再没结果,树根也裸露在外面,村民们都心疼不已,希望能想个办法好好保护起来。

  没想到,今年我市的“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中,山后柳家村的古树赫然在列。从设计好的效果图上看,古树周围将砌起古色古香的石墙,并在石墙上刻写关于古树的典故。古树周边,将变身现代化的小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村民们知道这件事后,纷纷掏钱集资,给予大力支持,几天时间,全村240多户就筹集了12万元。“俺村集体经济也不富裕,加上上头拨的资金,还是不够,村两委正在想办法筹集资金,把这件事干成、干好!”范培伟说,这项工程从8月1日动工,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这几棵古树不仅得到更好的保护,村民们也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地。

延伸阅读: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国内外稀有的以及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及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古树名木分为一级和二级,凡树龄在300年以上,或者特别珍贵稀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以及重要科研价值的古树名木,为一级古树名木,其余为二级古树名木。我市现存古树名木50株,其中一级古树名木30株,二级古树名木20株。它们是大自然留下的宝贵财产,是活的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