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龙口】志愿服务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2-06-14 14:54:28  来源: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体现在城市气质和风范,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们展示出的自信和友善,热情与诚意,为龙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添了“硬核”实力,他们是真善美的践行者,是城市的代言人,是流动的亮丽风景线。

  志愿者们不仅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爱心善举氛围,也带动了市民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的热情,他们把爱心送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边,让公益真正走进居民生活。

  松园社区:“社区小先生”发挥大能量 

  “奶奶您好,我是松园社区的‘社区小先生’,今天我来您家是为了跟您宣传消防知识,这里有一份手册给您看一下。”日前,松园社区组织小志愿者们开展了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带动全体居民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能够参与志愿活动,“社区小先生”们个个都充满使命感,全程投入,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巡查工作。孩子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深深体验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今后会更加珍惜文明建设的成果,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说起志愿者,大多人印象里都是成年人,很难看到未成年人的身影。在曾经的松园社区亦是如此,社区总人口约7000人,其中18周岁以下人口占18%,“青少年作为社区的‘中坚’力量,应该加入到志愿服务,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所以我们就推出了‘社区小先生’,组建青少年志愿者团队。”社区党总支书记谭丽娜介绍,如今“社区小先生”们积极参与楼栋善治、党史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创城等活动,帮助社区共同成长,实现了“童治理、青参与、共享有”。

  通过开展“党史教育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活动,鼓励“小先生”们查阅资料、请教老师,让他们对感兴趣的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认识;通过“共建绿色家园,争当环保小卫士”主题活动,孩子们懂得了要保护环境,善待万物;结合“社区老宝贝微心愿”活动,“小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老人帮困扶助,让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感受、学习、践行尊老美德……松园社区将尝试更多活动方式,让孩子们“当好小先生,教会全家人,带动一群人”,共同传递社会正能量。

  烟台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服务中心龙口团队:关爱孤困儿童 一个都不能少

  “卜阿姨,你和园长妈妈又来看我了,我太开心了。”11日下午,烟台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服务中心龙口团队的卜国艳和李芳芳来到“烟雾病”女孩小雨(化名)家里,孩子一见到她们便开心地聊起天来。

  卜国艳就是小雨口中的卜阿姨,去年小雨需要做手术时,卜国艳就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团队领导,大家积极为其筹集捐款,并不定时到她家里关心她生活和身体情况。李芳芳既是小雨所在幼儿园的园长,也是烟台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服务中心龙口团队的志愿者,她除了偶尔到家里对小雨的日常生活情况进行了解,在幼儿园时,她也十分关注小雨的一举一动,她说:“每当看到小雨跟孩子们开心地玩耍,我也就放心了,她比我刚认识她的时候开朗多了,我希望她以后能始终保持这份快乐。”

  与此同时,在度假区福苑社区,志愿者孟令敏也在自己帮扶的孩子家中和孩子聊天,针对孩子提出的一些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她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表示只要有问题,随时可以给她打电话。

  烟台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服务中心龙口团队于2021年5月开始组建,今年6月11日,团队隆重举行成立大会,会上,志愿者们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孤困儿童志愿者,我将以铁一般的纪律和铁一般的担当要求自己,用生命唤醒生命。用心陪伴孤困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得到真心关爱,做一个爱祖国、爱人民、心纯粹、无私欲的志愿者,在实现中国梦的长征路上成就生命的精彩!

  就像誓言说的那样,烟台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服务中心龙口团队的100多名志愿者都在用心陪伴孤困儿童的健康成长,努力让孩子们得到真心关爱。一年的时间,他们在市民政局和各级民政部门支持下,完成了全市70个事实孤儿、27个孤儿和11个困境儿童共108人的摸排,确立了6组重点需要帮扶的1+X帮扶小组,并给愿意投保的86个孩子免费入了意外保险,给18个孩子报名免费参加烟台无孤牟平夏令营……

  “我们要求的是一年访视孩子不能少于8次,可是据我所知,有一大批志愿者是坚持每周都去。”团队秘书长刘莉告诉记者,他们团队主要从扶困、扶心、扶智、扶技等方面,对孤儿、困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单亲父母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家庭儿童、父母一方患有精神疾病且无经济来源家庭儿童及留守特困儿童等进行关心。

  孤困儿童作为少年儿童中的特殊群体,特别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加入这个志愿团,能够为孤困儿童做一些实事,感觉很有意义。”志愿者孟令敏说,他们帮扶不是金钱物质,而是给孩子真心的关爱,心灵情感上的帮扶,让孩子感受到这个社会有人真心关爱他,给予精神和心理上的陪伴,让他们学会感恩社会、感恩党和国家,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东方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给特殊儿童送智能定位手表

  “这个东西真不错,以前都没见过,感谢你们送来这么好的礼物。”8日上午,在华翼儿童感统培训学校,学生家长们收到东方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送来的防走失智能定位手表后十分激动,孩子们拿着手表都爱不释手。

  当天,东方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依据“‘幸福’+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为华翼儿童感统培训学校的20个孩子送上了智能手表,这既是给特殊儿童的一份安全保障,也给家长一份“看得见”的放心。

  随后,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及家长一起来到爱心商家艺飞美术进行月度主题研学活动。“今天,我们一起来做一做你心中的大树好不好啊。”活动中,孩子们需要把五颜六色、大小不一的纽扣粘贴在画板上,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且高兴地让志愿者们给她们拍照留念。“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感觉心里十分舒畅,今后我们也会多加关注特殊儿童的成长和未来,希望我们在爱的道路上结伴同行越走越远。”志愿者韩珍妮说。

  东方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中心秉承“善做为善,助人自助”的理念,主要开展青少年课外社会工作服务、家庭辅导与支援、残疾青少年照料、社区矫正与辅导、素质能力拓展等相关领域服务,先后承接了市委组织部公益创投项目,市委宣传部乡村振兴项目,团市委希望小屋项目,以及“蜗牛宝宝”“正心学堂”“少年急救官”“龙腾助学”等公益项目,把爱心送到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边。

记者 王俏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