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龙口】最美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2022-03-21 15:26:08  来源:

  连日来,我市核酸筛查工作有序展开。时间紧、工作量大,龙口团市委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向全市发出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迅速响应、主动报到,短短两天,便招募到青年志愿者447人,按照统一部署,奔赴14个镇街区的113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战疫现场一抹亮丽的“青春红”。

  赵峻 栾云杰:战疫一线度过浪漫蜜月

  赵峻和栾云杰是一对新婚不久的小夫妻。受疫情影响,两人计划的旅游度蜜月也成了“泡影”。当得知我市开展核酸筛查工作,小两口当即决定:走,参加志愿服务去!

  3月16日,记者在怡园小区核酸检测点见到他们时,他们正在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人群。“来,您往这边走。”“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请您带好口罩。”这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天下来,他们要重复近千遍。赵峻告诉记者,从我市启动核酸筛查工作伊始,他们就来到怡园小区核酸检测点,至今已经在这里坚守了6天。

  这些日子,赵峻和栾云杰几乎全天候靠在检测一线,饿了就简单对付一口,困了就在椅背上打个盹,尽己所能与现场工作人员打好配合,助力核酸筛查工作快速、高效开展。“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是我们度过的最浪漫的蜜月。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其实,最累的还是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一天的工作量巨大,非常辛苦。在此也提醒市民,到了检测点能够积极配合咱们的医护人员,我们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栾云杰这样说。

  于月:加班攒假期助力疫情防控

  石良镇黄城集村核酸检测点,眼前这位业务干练又亲切随和的女孩叫于月,是烟台市龙口荣军医院的一名青年党员。

  于月家住西城区,起初,她一直在龙口圆壁张家核酸检测点做志愿服务。3月15日,他们接到通知说石良镇黄城集村这里的检测点缺人,当天他们就赶了过来。“这里人员比较集中,人流量也比较大,每天我们的平均工作时间都要在八小时以上。”于月告诉记者。自从来到黄城集村核酸检测点,于月每天都要独自驾车近50分钟,行驶40多公里,即便这样,她也从未迟到早退过。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从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于月便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助力疫情防控,又不耽误工作,于月经常主动调班加班,积攒假期,遇到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时,她就“花费”自己攒来的假期,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并结识了四位青年党员“战友”。在她的倡议下,五名青年党员成立了“五毫米”青年党员冲锋队。他们每人愿做这微小的“一毫米”,吸引更多青年志愿者一同加入进来,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王雪静:“大龄”青年为高三儿子树榜样

  在一群青年志愿者中,42岁的王雪静算是“大龄”青年。这段日子,她一直在松园社区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秩序、信息录入等工作。

  王雪静是东方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也是一名单亲妈妈,家里有一个正在读高三的儿子,今年6月就要参加高考。原本,她可以在家安心照顾儿子,但当看到团队发出的支援核酸筛查一线号召,她毅然参与进来。“一来,作为一名志愿者,就要积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二来,我要给儿子做个榜样,希望他克服一切困难,做好高考前的冲刺,争取考个好成绩。”王雪静说。她每天早上不到六点起床,给儿子做好早饭,并把儿子送到龙口一中东校上课,然后又马不停蹄奔赴核酸检测点上工作。王雪静胃不好,因为忙于志愿服务,常常吃饭不及时或吃凉饭,导致胃更加难受,但她一直坚持工作,从不叫苦叫累。

  晚上回到家中,王雪静会给儿子讲疫情防控中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故事,在无形中也给了儿子莫大的鼓舞和动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是有了像赵峻、栾云杰、于月、王雪静这些青年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有效缓解了我市核酸筛查工作的压力。他们热血的逆行身影,让每一个接受他们服务的市民都如沐春风、倍感温暖,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龙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