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2021-01-15 10:19:01  来源:

  在寒风凛冽的冬日,东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工作室却一派繁荣景象,各色活动轮番举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将冬日的温暖送到辖区居民身边,赢得居民连连称赞。而这样和谐的景象,要归功于东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功建设。

  2020年,东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以“习语润心”为总抓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搭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直通车”。

  阵地是文明实践的基本依托,只有把实践阵地建起来、强起来,才能架设起桥梁纽带、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真正有效发挥作用。东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于2018年,下设68处文明实践站、9个文明实践特色工作室、12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到1.3万人。去年,街道持续抓好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吸引了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志愿团队到社区、村居提供志愿服务,从硬件上保证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

  东莱街道地处主城区,基层办公场所布局紧凑,针对部分村居和社区合署办公的实际情况,街道积极探索村社文明实践资源共享的模式。百盈村和开元社区建立村社联合特色工作室,组建了一支包括村民、社区居民在内的百姓志愿服务队,同时,社区独有的义剪工作室服务对象扩展到百盈村村民。通过村社联合共建的模式,既充分发挥了社区文明实践的辐射效应,也带动了村级文明实践水平提升。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多彩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行的重要形式。只有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办好,让实践活动真正贴合群众需求而行,才能让新时代文明进驻群众内心。去年,丽园社区爱心奶奶志愿服务团共开展30多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不仅自身积极参与,凭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团队精神还影响带动了周边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尤其与泉水村开展结对共建以来,在爱心奶奶的带动下,泉水村文明实践工作的服务组织和活动机制逐渐完善。

  今年,东莱街道将在现有的阵地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重点培植一批如爱心奶奶一样的“四有”志愿服务团队,着力发挥这些团队的影响带动作用,通过团队活动发现基层更多的爱心人士,扩大团队辐射作用,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实践的大格局。同时,街道将继续结合部分农村文明实践工作站有阵地没队伍、有队伍没活动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结队帮扶模式,选取发展成熟、有意愿的志愿服务团队入驻农村,在村级设立工作室,帮助村里孵化队伍、策划活动、组织实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满辖区群众的心田上。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