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大嗓门的老曲开讲啦

2020-10-26 10:38:58  来源:

  “每个人都是潜在的作家,每个人都有故事要写。只要你用心把每天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这些文字可能就是一篇叙事散文;如果你把所思所悟记录下来,这些文字可能就是一篇抒情散文、议论文或是诗歌了……”

  “其实,写作是一个人内心情感的写真,是文字掌握、知识积累和情感凝聚到一定程度后,向外溢出的一种自然行为,是一种个体表达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写作其实并不难。”

  10月24日上午9点,从新华书店地下一层芝阳讲堂里传出来大嗓门,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团资深宣讲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星级志愿者曲绍安“为时代放歌”开讲了。

  多年来,曲绍安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积极参加各级宣讲话动。他上农村,进社区,与群众促膝谈心,唠家常,将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出来。同时,他还笔耕不辍,在各级媒体发表了300余篇作品,出版了首部诗歌散文作品集《灯塔》,自编自演的小品《四本党章》获得烟台市百姓宣讲比赛视频类一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就应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曲绍安说,发挥自己的所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社会的正能量讲出来。第一讲从哪里下手?他了解到写作是不少孩子头疼的事情,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于是专门备足了课,从写作的目的、立足、集成和归属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

  讲堂里坐满了孩子们,他们是来自龙口希望小屋和小青燕学堂的孩子们。得知曲绍安讲写作,学堂负责人于灏学主动找到曲绍安,组织孩子来听课。他告诉记者,讲座结束后,孩子们进行了分享,收获最大的就是写作时要融入自己的情感。“不少孩子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一些腼腆的孩子们希望能多走出来,感受生活,观察社会,锻炼自己。”

  得到龙口希望小屋资助的初中生晓彤就是其中受益的一位。她对记者谈了自己的收获:“我明白了,写作要有目的、要有立足点、要有集成和归属,写好一篇文章要多积累,多观察生活,由感而发。感谢曲老师!”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