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跳出健康生活 舞出农村新貌

2020-09-15 13:45:03  来源:

  “走啊,老王,跳舞去!”“好,你先去,我马上到。”在徐福街道洼西村,每当夜幕降临,村西空地上响起动感的音乐,村里的广场舞爱好者们聚在一起,伴随着音乐节拍,欢快地跳着。这些平时忙碌在田间的农村大妈,换上休闲服装,瞬间变身动感舞者,吸引了村民们驻足观看。优美的旋律,整齐的动作,把街道最西边这个小村庄的夜晚衬托得别样美丽。

  这支广场舞队伍,是洼西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的。说起建立广场舞队的初衷,领队的村民姜桂英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看到村里有些姐妹爱跳广场舞,本身就热爱跳舞的她,便拿出自家音响和大家一起跳。“村‘两委’看到后非常支持,俺村党支部书记姜勤祥自掏腰包赞助了我们一台音响,让我带着大家活动。”姜桂英说,从那以后,只要不刮风下雨,她们就雷打不动每晚跳广场舞,这一跳,就是8年。如今,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最小的有40多岁。

  为了发动大家积极跳广场舞,她们建立了一个洼西娱乐群,村妇联主席负责选舞,先带着几名骨干跟着视频学习,学会了之后,再教给大家。每天晚上,姜桂英便在群里组织大家参加活动,队员们更是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

  姜建民、张丽君、于美卿是队伍中的骨干,也是热心人,她们每天带头参加广场舞队活动,耐心教队员学新舞,每个动作、每个手势都手把手教到位。到现在,她们这支队伍已经学了40多支舞曲,“比如《吉祥中国年》《开门红》《谁家的姑娘》等等,随便播放一首曲子,大家都能完整跳下来,我们还经常到周边村演出,都是义务的。”说起这些年来的坚持,姜桂英成就感满满。

  8年多来,跳广场舞已经成了她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今年年初,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场舞活动只好暂停。坚持了这么多年,乍一停下来,大家都有些不习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实在忍不住了,几个人便戴着口罩凑在一起,在家里跳跳过过瘾。直到5月份,疫情形势好转后,她们又开始集体活动。“之前那台音响坏了,4月底,姜书记又赞助我们一台音响,还出资3000元让我们买服装。”姜桂英说,特别感谢村“两委”给予的大力支持。

  小小广场舞,舞出了洼西村妇女的精神风貌,也舞出了新时代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这些年坚持跳广场舞,肩酸、腰痛的老毛病好了很多,也很少感冒生病,心情愉快,感觉整个人都变年轻了!”66岁的村民王丽荣说。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