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家风家教涵养文明新风

2020-08-18 10:27:05  来源:

  8月14日,我市举行“巾帼红·家文明”好家风好家教联动共创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动员全市广大家庭和妇女姐妹,以良好家风带动文明新风,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为文明城市持续提升贡献巾帼力量。

  “文明就在你身边,家庭公约记周全。守法遵章知礼义,爱国爱党爱家园……”当天上午,市妇联在龙口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开展宣教活动,志愿者带领大家现场诵读烟台市刚刚发布的《烟台市家庭文明公约》,全市近百名巾帼志愿者和市民在《烟台市家庭文明公约》上签名,庄严承诺将文明融入日常、见诸点滴,自觉积极参与创城,弘扬家庭文明,传播传承家风,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各镇街区妇联也同步开展主题活动,到“美丽人家”示范户家中宣传公约,联动助力文明城市提升。东江街道毡王村赵志经一家是烟台市级“美丽人家”示范户。当天,一家兄弟姐妹6人和103岁的老母亲、村妇联主席围坐一起,谈家训说家风,围绕《家庭文明公约》和文明城市提升谈心得体会。家庭是塑造一个人品格的一所重要的学校。“我的母亲与天下万千母亲一样,善良、勤劳、淳朴。”赵志经的大哥赵术经告诉记者,母亲周伦英文化程度不高,但善良开明,一言一行都体现着“自立、平等、仁爱、孝道”的家风,并用这一优良的家风无声地滋养着六个子女,浇灌出慈善之花,不但兄弟姊妹把老人当孩子照顾,他们的下一代也非常孝顺,给老人买轮椅、送餐桌,有空就去看望老人、陪伴老人。

  家风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助推器”。市妇联将充分发挥家庭“细胞”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城市文明与“巾帼红·执委进万家”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家庭和妇女在文明城市提升工作中当主人、作主体、唱主角。同时,将家风文化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庭院”“晒家风亮家训”“最美家风故事”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