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夏夜里 红马甲在海边闪动

2020-07-06 10:10:56  来源:

  海风吹拂,柔和的灯光下,东海旅游度假区海边福海阁地摊摆放点,扫到10点,然后来到东海炮台广场地摊摆放点,清扫到11点多才全部干完。

  7月3日晚上9点,22岁的刘圣泽和同伴们自发清扫这里的垃圾。刘圣泽是南山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占部爱心慈善义工队志愿者,自打今年5月中旬,在打工之余,他就利用晚上参加了义工队组织的清扫地摊垃圾的活动。

  身材瘦高的刘圣泽老家河北河间,他说,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学校非毕业生没有开学,所以他就到一家面馆打工。“因为咱们国家现在支持地摊经济,我们作为志愿者晚上去打扫卫生,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干净、更加美丽,服务于大家,服务于社会。”

  刘圣泽说,习总书记说过,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希望。“我们青年大学生更要响应总书记和团中央的号召,做志愿者清理卫生,更有利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成长。”

  福海阁和东海炮台广场这两个地点是地摊摆摊集中位置,之间的距离大约有3公里左右。

  自打夜市开始以来,占部爱心慈善义工队就关注着海边的环境卫生。队长刘占部表示,除了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和贫困孩子献爱心外,义工队带领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人爱护环境,让大海更清洁,环境更优美。“我们义工队也要积极积响应政府号召,为地摊经济发展做点事情。”

  每晚的清洁行动从9点开始,11点多结束后才回家休息。刘占部说,志愿者晚上打扫地摊卫生确实挺辛苦,不过志愿者说,为了传递正能量,辛苦点也值。

  其实,刘圣泽只是热心大学生的一员。在刘占部的脑子里,除了刘圣泽,他还记得朱少华、宋海燕、吴小超、邱西旺、孟凡壮等大学生的名字,“这些90后、00后的大学生,有爱心,有担当,把爱心责任传承下去。”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