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一份“特殊爱心奖”的背后

2020-01-03 10:52:24  来源:

  2020年新年前夕,晨光慈善义工队颁奖年会的舞台上,来自七甲镇黑山村的张琰和她的龙凤胎宝贝笑得格外灿烂。一份“特殊爱心奖”颁发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说其特殊,是因为张琰家庭本是义工队帮扶的一个困难家庭。从2018年以来曾数度受到晨光帮扶而走出困境的张琰,在享受社会关爱的同时不忘反哺社会,带领着两个孩子积极投入到了义工活动中,与义工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琰,今年42岁,8年前,就在她的龙凤胎孩子刚满月时,夫妻离异,张琰只能领一对儿女回娘家栖身。

  “那些年真是活不出来了,一人拉扯两个孩子,家里也没有钱,没有谁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帮我们,我对生活充满了绝望,死的心都有了。”张琰说。

  正当一家人在困境中无力自拔的时候,2018年,晨光义工队的义工胡杨领着众多义工找到了张琰的家里,并给她女儿栾佳悦送来500元助学金,这是晨光按照市妇联提供的“春蕾女童”名单,对小佳悦开展结对帮扶的。

  从此,张琰家成为晨光义工经常光顾的地方,看到张琰家生活困难,义工不仅帮助小佳悦一人,而是对张琰全家进行帮扶。义工时不时地就给她家送来钱以及油、米、面和衣服等物品。来自义工队的倾心帮扶,大大缓解了张琰一家的生活压力,张琰原来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去年年初,重新鼓起生活风帆的张琰将村里他人撂荒的20亩山地进行了复垦,种上了地瓜和谷子。可天有不测风云,我市遭遇连续干旱,张琰辛苦打理出的20亩地其中有10亩接近绝产,剩下的10亩种出的东西没有销路。

  就在张琰欲哭无泪之际,义工队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发动义工购买,而且有的出车,有的出力,胡杨和成黎带领5位义工帮助将地瓜刨出,并帮助将地瓜和小米全部售出。

  在对义工活动的耳濡目染中,知恩图报的张琰主动提出也要加入义工队,实现了从“被人帮扶”转变为“帮扶别人”的角色蜕变。

  去年元宵节前夕,龙口枫晚老年公寓,张琰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小佳悦和胞哥栾佳烨及同村的小朋友王会茹一起加入到慰问老人的公益活动中来。在活动现场,张琰与其他义工一起,为准备晚会忙个不停,而且她特意从家里带来了自家产的苹果发给老人。自加入义工队以来,只要有时间,义工队组织的活动张琰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参加。

  “大家对我的帮助那么多,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就很满足,更很开心。”张琰笑着说。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