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龙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撷拾(二)“爱心奶奶”传文明

2019-01-19 11:44:15  来源:

  龙口市东莱街道退休教师韩思惠,时刻牵挂青少年成长,被人称作“爱心奶奶”。东莱街道丽园社区文明实践站引导支持韩思惠建立起“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室,依托“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带动引领志愿者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 个人引领,建起"奶奶"团队★

  丽园社区文明实践站设立后,东莱街道动员“爱心奶奶”成立文明实践室,进驻社区实践站。为放大个人示范带动作用,组建起“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对慕名而来申请加入的志愿者,以“品质好”“身体好”“能奉献”等简易而实用的标准严把“入口关”,变“单打独斗”为“群体作战”。目前,“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已由最初的7人发展为120人,并下设了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宣讲队、爱心奶奶义务红娘队、爱心奶奶艺术团等6支分队。

 

  ★ 创新管理,用活新媒体平台★

  在用好传统管理手段的同时,开设“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动态进行交流沟通,发布实施志愿项目活动,招募志愿者。同时,打造“手机晚会”,每周一晚7:00至8:00在微信群内定期开展活动,由志愿者以视频、语音形式展示文明宣讲、文艺表演等内容,开展日常活动经验交流。活动结束后,由队长韩思惠进行整理记录,从中筛选优秀内容纳入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并针对志愿者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让“手机晚会”成为了集老年志愿者自我娱乐、志愿队交流培训、志愿服务内容展示筛选于一体的平台载体。

  “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欢喜迎新春、共话幸福年”剪纸、送春联活动

  ★ 聚焦需求,分类实施项目★

  结合青少年实际需求和老年志愿者经验优势,设立并实施6个实践项目。“家长学校”项目立足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开展专题讲座50次、听众4000多人次;“文明宣讲”项目进学校、社区、村庄宣传80场,讲述家乡巨变、革命故事;“网吧监督”项目实现对街道43家网吧、15个游戏厅常态化巡查,帮助23名网迷少年戒掉网瘾;“帮扶资助”项目帮助65名贫困学生实现微心愿;“义务红娘”项目组织1000多人次相亲活动,帮助大龄青年喜结良缘;“文艺表演”项目进社区、学校演出25场,观众3000多人。

  韩思惠长期活跃在文明实践一线,其个人魅力和“爱心奶奶”志愿服务品牌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东莱街道立足群众需求,善于挖掘已有资源,通过扶持成立“爱心奶奶”文明实践工作室,文明实践工作迅速开展,定位准确、效果明显、群众欢迎。复制“爱心奶奶”的成功经验,东莱街道已建立起雪莲花舞蹈文明实践室、一梦未成年人观护文明实践室、心连心楼长文明实践室等11个个人或社会组织实践室。

编辑:胡健 殷承纲 李东昌